《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904|回复: 4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陆庄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9 10:3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也是姓陆的,在我们这姓陆的有一个庄,1500多人。为什么分布图上没我们长清?
我们也有族谱,我没见过,但现在我们近代的辈份是  
  
                                 陆玉
                                 陆传
                                 陆继
                            陆丰 陆广 陆奉
                            陆先      陆士
发表于 2008-6-21 11: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的帖子

对啊, 我也是才知道山东陆氏的。 你要多多介绍给大家认识啊!
发表于 2008-6-23 00: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也是

我们哪辈份字为   传、世、庆、常、兴
发表于 2008-7-20 19: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山东枣庄山亭区的,我们这里的辈份是:   广  殿   宪   庆   凡   。
发表于 2008-8-19 08:3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氏渊源

■姓氏源流
陆(Lù)姓源出有四:

1、据《广韵》所载,相传颛顼曾孙吴回在帝尧时任火神祝融,他的儿子名终,被封在陆乡一带(今山东省平原县一带),称陆终。其后代子孙以陆为姓者,为山东陆氏的起源。

2、出自妫姓,以封邑为氏。据《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战国时,田完裔孙齐宣王有孙子名通,受封于平原县陆乡(今山东省平原县陆乡),即陆终的故地,其子孙以封邑为氏,史称陆氏正宗,也为山东陆氏的起源,是为山东陆姓。
3、出自陆浑国,以国名为氏。据《陈留风俗传》、《风俗通义》等资料所载,春秋时有一国名为陆浑国(故城在今河南省嵩县东北),公元前525年为晋国所灭,亡国之后的遗民依照汉人的习惯,以国为氏,后代以陆为姓,是为河南陆姓。

4、出自他族改姓或其他小数民族有陆姓:
① 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南北朝时,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实行汉化政策,改鲜卑步陆孤氏为陆姓,与“穆、奚、于、贺、刘、娄、尉”并称北人八族。是为河南陆姓。
② 相传成吉思汗之孙阿里不哥,排行第六,为避灾祸隐姓埋名,以排行为姓,故姓陆。
③ 广西壮族自治区土著侗族,云南省土著彝族,台湾省土著、京、土家、满、蒙族等小数民族均有陆姓。
得姓始祖:陆通。上古五帝之一的舜是颛顼的后代,因其出生地为姚墟而得姚姓,又因其曾居于妫?河边,所以后代又有妫姓。周朝初年,舜的后裔妫满建立了陈国(都今河南省淮阳),其十代孙陈完,后因避难逃到了齐国,因功被封于田地,遂以封地“田”为姓,更名田完。战国时,田完的裔孙田和代齐,自立为君,田和曾孙齐宣王有一子名通,字季达,受封于平原县陆乡,其后代以其封邑为氏,称为陆姓,并尊陆通为其得姓始祖。

■迁徙分布
陆姓最早发源地为山东,早期陆姓亦是以山东为中心向四周传播。南北朝时鲜卑族步陆孤氏改为陆姓,遂以河南洛阳为郡望,成为陆姓发展史上又一大繁衍主流。陆姓很早便迁居于南方。据载,西汉时,陆通后裔陆烈任吴县(今属江苏省)令,迁豫章(今江西省南昌)都尉。其子孙留居吴县,发展成为当地强宗大族,治为吴郡,并尊陆烈为开基始祖。后来,吴郡陆姓又进一步分衍出颖川支、荆州支、丹徒支、乐安支、鱼圻支、太尉支等,遍布河南、湖南、江苏、山东等省份,其中颖川支后发展为当地望族,并尊陆闳(陆烈第十二世孙,东汉初年任颖川太守)为开基始祖。魏晋南北朝时,中原陆姓有鲜卑步陆孤氏加入,南方孙吴政权有大都督陆逊一族,南北方各地的陆姓阵容都得到了更大规模的发展,此期荣载史册的陆姓名人盛出空前。据载,陆逊之子陆抗为孙吴镇军大将军,陆逊之孙陆机、陆云皆西晋著名文学家,江南陆姓此时之昌盛显赫可见一斑。盛唐时期,陆姓势力呈巩固加强发展之态。据福建《云霄县志》所载,有陆姓将佐随从陈元光父子开漳入闽,落籍于此。宋元至明清时期,陆姓已广布神州,进而延伸至台湾、新加坡等地。另外其分布格局历经数千年辗转迁徙,无数次避祸南移,已变为典型南方姓氏。今日陆姓分布以江苏、广西、广东、浙江、上海等省为主,上述几个地的陆姓人口约占全国陆姓的百分之六十五。陆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七十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三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01: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