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85|回复: 0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蜂岩镇巡检村的陆氏一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29 02: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居住在凤冈县蜂岩镇巡检村的陆氏一族,是南宋时期中国心学创始人陆九渊的直系后裔,至今,每家在祀奉祖宗的香火龛两边都贴有陆氏祖传的对联:“鹅湖世泽泽厚长,鹿洞宗功功德远”、“鹅湖鹿洞宗枝远、青田陆乡泽厚长”、“子孙之旺源鹿洞,后裔繁昌出鹅湖”等。笔者曾索问陆氏后人,大多不知其意而只知是祖上所传,岂知这些对联正记载了他们先祖陆九渊与朱熹在南宋淳熙年间的两次哲学论辩,“鹅湖”与“鹿洞”就是两位哲学大师争辩和讲义的两个地点,今已成为江西省著名的人文旅游景点。笔者就据巡检村陆氏香火堂上的对联内容,依据先贤的一些有关著述和族谱,以释心学创始人陆九渊和理学大师朱熹的“鹅湖之辩”和“鹿洞讲义”及其它。

    陆氏入黔

    陆九渊,江西省金溪县陆坊青田村人,生于绍兴九年(1139),卒于绍熙三年(1192),号象山,字子静,34岁中进士,共有陆九思、陆九叙、陆九皋、陆九韶、陆九龄、陆九渊六兄弟。陆九渊排行第六,他所创的心学是当时唯一能与朱熹理学相持对立的一派,并与当时著名的理学家朱熹齐名,史称“朱陆”。明朝王阳明更以陆门传人自居宣扬心学,提出“心外无物”、“心外无理”的命题,在认识论上倡导“致良知”的方法,还提出“知行合一”,使陆九渊所创的心学终集大成,史称“陆王心学”。明代之后,陆王心学出现诸多流派,并大盛华夏,一直统领着中国人的思想至民国时期 。

    陆九渊的九世孙陆公阅于明代洪武七年(1374),受贵州思南府宣尉司田仁智之遣往龙泉偏刀水(今凤冈县琊川镇)一带平定覃韩二姓苗族之乱。在前后两次的征讨中使偏刀水覃韩二姓苗民遭到毁灭性打击,凤冈至今还流传的“追苗改汉”之说便是指此事。陆公阅讨苗有功,明王朝特授陆为“勋烈将军”驻守偏刀水,建立巡检土司(巡检司仍在沿用至今,今为蜂岩镇巡检村)。陆氏之后,朝廷将不问忠愚世袭巡检长官司一职。《贵州通史》有载:“陆公阅,文安公(陆九渊谥号)九世孙,将仕郎胜公(即陆胜)之子也。坐青田道义里(今江西),状貌雄伟,甚有胆略,洪武五年(1372),公居印江时平覃韩聚叛,霸掠胡刀(今琊川偏刀水)等处地方。上喻思南宣尉司田仁智督兵,屡战不克。公陈征讨方略,宣尉司授以符节,进退唯命。公至关山,立营与贼对垒,四路应授,军容有法。(洪武)七年, 覃韩授首,诸路悉平,宣尉司题叙有功,以恩威并济,深有法度,长安久治,非碌碌者所能及,尚皇帝,乃特授以勋烈将军,土巡检,节制偏刀水,镇守把军关,世袭其职”。自此后,陆公阅在今蜂岩建司衙、布政道、施恩威,统治一方(巡检司是中国元朝、明朝、清朝县级衙门下管的地方军事武装,通常管理人烟稀少的地方)。就这样,心学创始人陆九渊一脉便在凤冈扎根生息,此脉就以陆公阅“勋烈将军”之称而列为勋烈支,亦成为陆氏唯一入黔的血脉。

    陆公阅入驻凤冈后,成为首任巡检长官司,开始经营巡检。他生有六子是传宗、孝宗、敬宗、守宗、朝宗、恩宗,六子之名合为“传孝敬,守朝恩”,可见陆公阅深受陆九渊心学影响,要做一个以孝敬为道、忠于王朝的圣人良臣,他在位35年,死于明永乐七年(1409)。陆氏土司巡检长官司一职共传19世18 任,历经明清两代,从明洪武七年至清宣统三年,共计537年,是凤冈土司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族。陆氏后裔,深受祖上陆九渊之心学影响,世世尽忠,恪守家风、遵循祖训。后裔皆以祖上为荣,世代传授,还塑像供奉,以励后人。据今凤冈县巡检村陆德觉家藏的光绪时编修的《贵州陆氏家乘孝集》、陆光彩家藏的《西江陆氏族谱》、陆光义家藏的12块祖上灵位,便可窥见陆氏风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11:0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