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3293|回复: 0

江苏常州市溧阳望族陆氏家谱护谱记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4 01: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6-8-14 01:51 编辑

溧阳北面的陆笪小镇(原为独立建制镇),拆县建市后,第一批拆乡并镇时陆笪并给了竹箦镇,被“捉只去了”,陆氏自宋朝山阴(浙江绍兴)陆游之幼子陆子遹在溧阳任县令,其兄子玉的儿子陆立基过继给其做嗣子,子遹公离任后复归故里,因嗣子立基随叔父在溧任承务朗(相当于现今的交通局长)而后居溧阳。开始时住歌岐姚巷,后见瓦屋山和丫髻山两山之南水土深厚、山峦叠嶂,是个好地方,遂卜居陆笪,立基公便成陆笪支始祖,世代居住、繁衍生息、绵绵不断,至今已有八百余的年历史。现陆笪村周边之后庄头、刘庄、贾家庄、东上里、来笪里、青龙、上庄、金庄几乎所有村队都居有陆氏后人,也包括竹箦镇南的许多村庄。现陆笪陆氏长者陆义庚,是本人大姨夫,系陆氏陆笪支第三十五代嫡孙,虽然年事已高,也是陆氏家谱续修的发起人和积极参与人,因其家存族谱在65年“四清”运动后期,紧接着文革开始,城乡破四旧、立四新如烽烟四起,家谱作为封、资、修的内容,如被抄出,非斗则批,因我大姨妈害怕遭批斗,那年冬天,在她做饭时把家中收藏的两箱族谱计六十册,偷偷当作引火纸,点火烧了,当我大姨夫发现时只剩下十二册,残存部分,被其收藏,秘而不宣、从不敢对外人言,对外只是说全部都烧掉了,故才得以保留至今。直到这次续修家谱才知其留有残册。    续修家谱是其未了心愿,也是为抱憾家谱被毁的弥补和赎罪。陆氏家谱的续修工作,已经在陆氏后人积极参与下,准备了两年多时间,如果单凭遗存的这些残谱也无法编修其族谱,这次能够使族谱续修得以顺利进行,另一套完整族谱的出现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据移居在金坛唐王的陆氏后人陆志新记述,一九五四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其叔父急匆匆找到他,告诉说老家竹箦桥供销社收购到一部陆氏家谱,想赎回来,问他怎么办,他说:应该。随即给了叔父五元钱,叔父即刻就动身。第二天回来,告诉他:家谱已请回并寄放在陆笪老家另外一个叔父家。    从此,每年大伏天,其叔父都要回老家凉晒家谱,并告诫家人要尊爱和保护好家谱。文革时,为保住家谱费尽心机,东藏西藏,最后只得化整为零,用旧棉被分开包扎,挂到屋梁上,看上去只当是破棉絮,不会引人注意。在众亲友的齐心照顾下才得以保全。    一九七九年其叔父在弥留之际,家人已经把他放在了寿材板上,家人守在身边,出人意料的是,第三天清晨其叔父竟然苏醒了过来,长叹一声,并断断续续地说“这下……可好了……,还有一件事没有完成”,不几天这老先生就下床吃东西了。几个月后,其叔父竟然回到溧阳老家,把他最为牵挂家谱请回金坛,并送到陆志新家中,三十多年了,陆志新先后搬了五次家,但这部最为完整的六十册家谱始终完好无损地保存着。
    这部完整的家谱是三十年代编修本,已经保存了八十余年,因为有了这部完整的家谱,才使得这次陆氏家谱的编修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也算是陆氏先人的在天之灵,阴功积德护佑,及其后人精心保护的功德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1:5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