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60|回复: 2

德庆的开粤陆大夫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29 17:0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定军德庆 于 2015-7-29 18:05 编辑

                                                      开粤陆大夫祠
                                               《德庆旧事》节选-作者 林瑞球
    在德庆所有祠庙中,最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莫过于龙母祖庙和陆大夫祠。陆大夫祠亦称大中祠。陆大夫即陆贾,为汉朝开国功臣,官封大中大夫,故称。
    大中祠原在锦石山下,始建于何年,已不可考,最晚不会迟于南宋初。据州志所载,南宋乾道年间(1165-1173年),有一位名叫梁竑的诗人,泊舟于锦石山下,登临览胜并朝拜大夫祠,曾梦见一位自称陆大夫的人对他说:“我抑郁于此已有千多年了,君幸临,请留诗。”梁竑题诗于壁而去。诗见州志。后祠移香山下,至明朝嘉靖15年(1536年)知州陆舜臣重建于锦石江滨,并请提举广盐课陆时雍撰写碑记,今碑存于县博物馆。碑记说,如果当年不能说服赵佗归汉,汉必不能听之任之,势必兴兵征讨,“则粤民死于锋镝必矣。越今有遗黎而生聚者,未必非大中一说之留也。”此话并非危言耸听。史载:秦始皇26年曾派兵征南越,历时三年,主将屠睢被杀。三年后又派任嚣、赵佗再征南越,以“50万人守五岭”。秦亡,汉楚相争,赵佗趁机拥兵自固,公元前207年自立为南越武王,几年之间拥有五岭以南东至福建,西至贵州夜郎,南达越南中部的大片土地。赵佗自说“东西南北数千万里,带甲百万有余。”并非完全自吹。汉高祖定天下,于公元前196年派陆贾第一次出使南越,赵佗相当傲慢,对陆贾说:“我蓸参、韩信(刘邦手下大将)相比,谁更出类拔萃?”陆贾说:“大王好像强一点。”赵佗又说:“我和汉皇相比,怎么样?我若起兵中国,未必比不上汉皇帝。”(按:原文缺漏了陆贾的一席话)陆贾不卑不亢,一席话说得赵佗十分佩服,留饮数月,送千金,向汉称臣。刘邦死,吕后专权,禁绝和南越的铁器贸易,赵伦便于吕后5年(公元前183年)称南粤武帝。吕后遣兵征讨,无功。吕后死,陆贾与陈平、周勃等设计诛灭吕氏。文商登基,即派陆贾二次出使南粤,事在公元前175年,赵佗对陆贾甚为敬重,说“妄窃帝号,聊以自娱”罢了,即去帝号,改称“蛮夷大长老夫臣佗”,但在国内仍称帝如故。赵佗于公元前137年去世,时为汉景帝建元4年,赵在位70年。赵佗于秦始皇30年(公元前217年)领兵入粤,若时年30岁,称王时恰40岁,则赵佗享年110岁。赵佗长期管治南粤,与汉朝廷相安无事,南粤人民得以过上安宁的日子,陆贾两次出使南粤之功不可没。所以后人有诗赞曰:
    也知三寸书舌,绝胜万千膍虎兵。
    陆贾出使南粤,途经德庆,传说赵佗与陆贾登山览胜,设锦帐,饮宴甚欢。又传陆贾登山铺锦以酬神,锦不足,栽花代之。德庆人怀念陆贾之功,称陆贾登临的石山为锦石山,又把附近的一条河称作陆水。陆贾经湖南入广西,下广东。今湖南益阳有陆贾山。锦石山即陆贾山之美称。山水皆姓陆,与潮洲“山水皆胜韩”(韩山、韩江,因韩愈而得名)异曲同工,而比潮州早数百年。正是公道自在人心,所以前人又有诗道:“如今何限镶金者,难买人间去后思。”
    今日潮州韩公祠天下闻名,做足了名人文章。相比之下,陆贾大夫在德庆却显得寂寞。陆舜臣复迁大中祠于江滨,仅11年,知州袁株又迁回香山东岳庙前,后毁圯。明万历28年(公元1600年)知州沈有严迁于州治东70步,后多次重修,光绪8年知州余鉴海改庙额为“开粤陆大夫祠”,该祠于1951年被拆去改建会堂,陆时雍的碑记被埋于墙下,后又拆会堂改建县府办公楼,挖出石碑,此碑成为大中祠历史变迁的见证。
    陆贾为汉初名臣,协助刘邦争天下,多出奇计;诛灭诸吕,立孝文皇帝;两使南越,使南北归于一统,其功至伟,所以《汉书》称他是诸生的“最优者”。但官场中不甚得意,张良、陈平辈皆得以封候,陆贾仅为没有什么实权的闲职大中大夫。在德庆的大夫祠仅私祠,未得入祀典,地位格局在祀奉宋代知州赵师旦的忠景祠之下。陆是雍对此颇为感慨。明代凌云翼镇压瑶民起义之后,请人在锦石山峭壁大书“华表石”三字,此后人们似乎把锦石山这个名称也逐渐淡忘,而陆水也为“六水”或“绿水”代替。人们好像忘记了“两帝若教南北立,一时争战意何如”的那段历史。清初州人徐中运有《绿水怀古》诗一首,后四名是:
    华表名存空有石,陆公祠废不留颜。
    凭栏绿水悠悠处,笑指轻鸥自往还。
   “华表“得以名存,而陆公祠废,后人徒兴感慨。今日准备把这座名山开发为旅游区,仍冠以“华表石”的名称,历史好像总是对陆贾不那么公平。
发表于 2015-8-19 18: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广州日报登,陆贾当年住在广州市西场,还有陆贾祠,可惜现在不存在陆贾祠了。
 楼主| 发表于 2016-3-14 09: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正:
也知三寸诗书舌,绝胜万千貔虎兵。

上文漏了一字,应为“诗”书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5:4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