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140|回复: 1

秋游陆氏家园 榴村陆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7 11: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4-9-7 11:03 编辑

距今五百年前,我眼前的这座村庄,迎来了一个秋天。
      村外,正是金色稻田飘香的季节,也是河里鲤鱼正肥的时候。夕阳西下时,一个瘦弱的少年,听闻邻居在河里抓到鲤鱼的欢笑声,不禁心动,放下书本,抓起一个网兜,从锅耳屋飞奔而出,直奔河里的鲤鱼。可是,他刚到村口,就被田地里劳作的父亲喝了一声:呔!你那小子,回去读书!
       少年怏怏而回,从此,鲤鱼成了它的一个未圆的梦。直到有一天,他从仕途告老,衣锦还乡,忽然想起年少时的梦想,而是,天天到河边刮鲤鱼,收获颇丰,直到有一天,他带着微笑去见他后山九泉下的老父亲,告诉他梦想实现了。
      五百年过去了,历经风雨的洗礼,那一间间青砖老屋依旧挺立着,刮鱼少年的后人,住在祖祖辈辈居住过的屋子里,笑看天上云来云去,人间流年暗暗转换。只是,祖祠挡不住文化大革命的旋风,一度被人们夷为平地。
      也许,有人为往事遗憾。正如那位没有抓到鲤鱼的陆氏少年。其实,遗憾是一种残缺的美。上下五千年,政治的风暴不止一场。南北朝时期的洛阳石刻,还不是在统治者的权柄下兴衰,有谁不为断头佛像嗟叹!
      这个秋日的周末,我慕名而来,从村头走到巷尾,那些略带残破的青砖里弄以一本黄卷的方式任我翻阅。我打开一页又一页,原来是一本无字天书,依稀体会到历史的厚重,就像门楼墙根的巨石,沉默无言。
       在巷口,遇到一个又一个陆氏后人,其中一位大哥刚从田地里归来,把一袋袋谷子拿到祠堂门口晒,他戴着眼镜的女儿,从外地回来看他。在我的请求下,为我和村子按下了永恒的快门。午后,清爽的天气,人群和村边田园塘基的花朵都有些困倦,除了小鸟在村后的树林子一直不知疲倦地歌唱着,也许,它们想跟我这位寡言的过客说话,可是,短暂的时光里,我该跟你们说什么好?你们有着一双双翅膀,会不会和我一样,对一些执着的追求,不辞天长地远,乐此不疲?
      我用沉默表达对村庄的敬意,沉默是最好的方式,这里的一砖一瓦也是无声的,我们用心灵对话,直到彼此发出会心的微笑。
      探访古村落,从遥远的粤东故里,到江南的水乡;从番禺的沙湾、石楼,到珠三角的广府旧村落。并不需要寻根问底,找寻的只是一种超然时空的感觉,从这些明的砖、清的瓦里,怀念没有工业革命的旧时光。曾经,大地处处山青水秀,风含笑,雨含情,乡村生活节拍悠然,古人纵然生老病死,也是在纯净的空气里生老病死,不带半分喧嚣浮躁。
      偶然走走,沿着历史的墙根,羡慕古人的活法,如果可以选择,宁愿生活在唐宋元明清。
请别笑话我的想入非非,在陆氏家园,我真的看到了某个朝代的影子,倒影在一池碧水里,像一面镜子,时而清晰,时而模糊。
发表于 2014-10-5 21: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宗亲是哪一支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23:4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