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526|回复: 2

广东佛山辛亥革命烈士----陆兰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14 05: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水金本九水江村人陆兰清(1876年-1923年)就是民军领袖之一。陆年幼丧父,家赤贫,由外祖父抚养并供读私塾。16岁到金竹村学做泥水匠。当地一些贫民结成绿林组织,他亦入伙,因粗通文墨,专门从事执笔书写勒索恐吓信等,后成为盗首之一。他曾带领匪众洗劫来往梧州、香港的英商轮船飞舟号,被港英当局照会清政府通缉,悬赏万金。陆兰清对清兵的缉捕多次巧妙逃脱,后只身逃亡安南(越南),在当地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

  1911年,陆兰清回国参加辛亥革命,在同盟会南方支部长胡汉民领导下,组织民军兰字营,在三水、南海边境以及顺德乐从圩举起起义返清。是年12月6日,响应辛亥革命,率民军3000余人,开赴广州,维护社会治安,后经过整训编入国民革命军,兰清被任命统领,驻防三水、清远一带。

  陆兰清的胞弟陆兰培也跟随大哥在越南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同时,还有一位三水人参与起义。这就是白坭镇滘尾村人邓彦华(1893年—1942年)。邓彦华曾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与朱执信等人从事反清活动,1911年在南海、顺德等县组织起义军,攻占广州。
发表于 2012-12-16 08:0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陸禮強 于 2012-12-16 10:11 编辑

陆兰清是辛亥革命义士,不是烈士:

  
陆兰清
  

三水九江水


民国元年(1911年)任广东军政府镇统北江沿河警卫军统领,援湘讨袁广西游击队正司令,琼崖镇守使,陆军游击统领。

  
陆兰福
  

三水九江水


民国元年军政府协统,警卫军营长。

  
陆兰培
  

三水九江水


民国元年军政府协统,警卫军警长,保商卫旅营帮统,陆军游击营长。

来源:岭南陆氏族谱。

革命党人为争取并整理和指导会党,鼓励革命党人加入会党组织,又善于把一些会党首领吸收到同盟会组织中来。1907年,珠三角著名的绿林首领三水陆兰 清、南海陆领等因逃避缉捕到南洋参加了同盟会。1908年,顺德著名的绿林首领邓江、麦锡、陈柏、梁璧联等都加入了同盟会。佛山鸿胜武馆教头李苏、钱维芳 随后也加入了同盟会。

1911年,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决定集各省革命党之精英,与彼虏为最后之一搏,发动了三二九广州起义(黄花岗起义)。黄花岗起义是同盟会领导的历次 武装起义中,最重要、影响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佛山儿女也为此起义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余东雄等14名佛山籍义士殒身。他们年龄最大的是52岁的罗联,最小 的游寿年仅17岁,平均年龄28岁,10多人无后。他们或在战斗中牺牲,或弹尽被捕,英勇就义。

而作为配合黄花岗起义的重要力量,佛山民军由朱执信、胡毅生负责发动。在黄兴的策划下,1911年朱执信、胡毅生召集各县民军首领商议,联络民军,作起义准备。其中,南海有陆钦、陆常、陆锦等,顺德有谭义、郑江、张炳等,三水有陆兰清、陆福等。

191110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广东革命党人准备武装起义夺取广东,全省会党、绿林已如麻而起。从10月末起,广东各革命党人先后发动起义,佛山民军也参加了多次行动。

1025日,顺德、南海、三水三县民军数千人会集乐从圩,准备再度策应同盟会主力军夺取广州。是日,同盟会员、北滘人周之贞奉黄兴命令,与李 沛基等7人潜入广州,炸毙新任广州将军凤山。1030日,梁璧联在高赞乡竖起反清旗帜。其后,联合甘竹、杏坛、桂洲各路民军,鏖战6天,挫败清乡督办江 孔殷、知县朱为潮、协统邓瑶光组织的围剿。

与此同时,民军陆领、陆常、周康、张炳等起义于顺德,陆兰清、陆兰福、黎炳球等起义于南海、三水。“116日开始,奉命相继涌入广州驻防的各 路民军,较大的队伍约有60支,人数达14万余人。其中,有佛山陆兰清、陆兰福、陆兰培的兰字营;陆领、陆常、陆养的领字营;周康的康字营 麦锡等的锡字营;黎炳球的黎字营等近10支,民军对清军起了震慑作用。

广东和平光复后,光复佛山已成大势。1110日,同盟会员王寒烬率民军数百名,由乐从出发,兵分三路进攻佛山,准备光复佛山。一路由同盟会员陆领 和陆兰清率队沿澜石入佛山,主攻分府衙门(现卫国路市三中校址);一路由同盟会员何江领队沿石湾入佛山协攻分府衙门后转攻彩阳大街口千总衙门;一路由同盟 会员、鸿胜武馆教头李苏和钱维方以及鸿胜武馆会员吴勤等率队沿澜石绕道张槎乡出新涌口主攻佛山大湾(现红路街)都司衙门。

见大势已去,清官将早已逃之夭夭,民军一到清兵即弃械投降。1110日,大良民军首领罗景率民军入城,收缴清军枪械,占领县衙门,顺德光复。1115日,高明三合会首领谭坤仪等率民军攻入县衙,释放囚犯,成立临时县政府,光复高明。1215日,南海、顺德、三水等地民军集中乐从,拟挺 进佛山取广州,全省震动,农历十一月上旬(1220~29日),民军进入佛山镇,南海光复,清王朝在南海县的统治至此结束。

来源:《佛山的辛亥战役2011 10 11 11:10 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

发表于 2012-12-16 08: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陸禮強 于 2012-12-16 10:17 编辑
陸禮強 发表于 2012-12-16 10:07
陆兰清是辛亥革命义士,不是烈士:
来源:岭南陆氏族谱。
革命党人为争取并“整理和指导”会党,鼓励革命 ...

陆兰清是辛亥革命义士,不是烈士:(续)

光绪皇帝还在时,珠江三角洲早已有势力强大的绿林队伍。何谓绿林”?这称渭源于西汉王莽篡位时,王匡等起兵于湖北当阳县绿林山中,号称绿 ,后世人便把劫盗称为绿林豪杰”.至于后来在省城及各乡流行的另一个词大天二,则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才在穗港报纸出现的,含义是指霸占一定地盘 进行打劫勒索的土匪,跟原来绿林的含义又有所不同。在三水有陆兰清兄弟的劫匪帮;在番禺大塘则有李福林的绿林,其手下有五百多人,多在广州河南一带活 动。在南海县的绿林,以上淇乡的陆领为首。

当时这些所谓绿林好汉的主要活动,一方面是收保护费,另一方面是抢劫圩镇市场及当押铺。这种活动直至辛亥九月十九日(1911119),广东宣布脱离清廷独立,各县绿林首领率领队伍参加起义做了民军统领,才停止下来。

民国建立后,政府开始着手清理这些绿林军队。由于善于钻营,李福林并没有进入清理者的视野。当时除了李福林的福军及少数民军另行改编外,其余民军都被陈炯 明遣散。正所谓兵匪自古一家,到了近代的广州,仍是如此。陆兰清后来成为陈炯明属下的司令,李福林则做了许崇智属下的司令。

來源:广州图书馆 - 社区信息

    陆兰清:抢劫后派名片,护法时挺身而出:
    清末匪首陆兰清是当时报纸上的明星绿林,他们抢劫时都会注明身份、住址,抢劫后还派发名片。1917年孙中山领导南下护法抵达广州后,陆兰清积极拥护,是20多名护法政府委员之一。

    陆领:起义时秋毫无犯乱党”:
    绿林出身的陆领是广东南海人,黄花岗起义失败后的第二天,陆领等人因不知起义已失败,按照计划响应,在顺德县乐从圩起义,其率领的民军没有扰民害民,失败后还把饭账结清才走。当时全国的大报都报道了乱党在佛山、乐从起义时秋毫无犯的新闻,为革命党人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來源:广州日报>>2012512>>B9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07:5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