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502|回复: 1

陆希声嫡孙德达支系家谱重现湖南通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4 21:5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氏家谱世系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唐代宰相陆希声嫡孙德达支系家谱重现湖南通道。

2018年1月19日,通道县财政局陆大勇宗亲下班时到我办公室说:“我父亲(陆德清老师,已退休)研究家谱时,家里有几本书,自己看不懂,想拿给你看看。”我马上应允。1月20日,陆大勇宗亲用编织袋装了厚厚的8本书及手稿送到我办公室,我如获至宝。这些资料包括陆富田宗亲主编的《四川威远陆家垇陆氏通谱》,其中有6本书与我保存的一样。我留下了《四川威远陆家垇陆氏通谱》、广西融安县板榄镇全马冲《陆氏家谱》及陆德清老师的手稿。

1月21日上午,我仔细阅读了《四川威远陆家垇陆氏通谱》,谱中的相关信息记载,使长期困扰我的几个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一是陆氏湖广填四川的经历,谱中录入了部分湖广填四川陆氏祖先。

二是记载陆家垇陆德达支各个时期迁徙的地址,从山东平原般县(陆通始祖)一江苏宜兴县(陆希声)一唐未五季之乱(907年始)居江西省金溪县(德迁、德晟、德达)一大宋年居江西省吉安府泰和县鹅颈田(德达后裔)一明洪武三年(1370年)茂青居湖广辰州府渠阳陆家巷一大用公迁湖南靖州冷田湾(古城乡)一大甪公裔因房被焚毁散居坳上乡、文溪宝江、洪陵及绥宁等一清初(1648年)奉旨入川居四川大足县关圣沟(迁川始祖道章)一1713年再居威远陆家垇花屋基(迁陆家垇始祖存达)一存达后裔现以陆家垇为中心主要散居于:一碗水村、便民村、民政村、云台村、桐梓坪村、铁佛镇、本县城、内江市区、成都市区、河南郑州等地。

三是佐证了陆希声嫡孙德晟公,不是本人迁徙贵州安顺府永宁州,而是德晟公嫡裔有4支迁徙贵州安顺府永宁州,从而证实湖南省通道县溪口镇画笔团德晟公后裔清甫公支系家谱记载:“祟长子德迁、次子德晟、三子德达,五季之乱末,从江左(今江苏一带)松江府华亭县(今上海市松江区)徙居于江右(今江西)抚州府金溪县延福乡青田里(今金溪县陆坊乡陆坊村)。三公避地金溪为金溪陆氏。德晟传儒富宋元丰8年(即1085年)自江西金溪县青田里徙居湖广宝庆府新化县石马三圳上干江村,其他后裔迁徙黔思南。还印证了江西鹰潭陆样新家谱的正确性,该家谱记载仁发嫡子为儒富。同时更加佐证陆九渊撰写的《陆象山全集》行状中“德晟之后,散徙不复可知”。虽然陆九渊没有说明是在第几代上分开的,但表明了有几代在金溪。从而印证仁字辈(仁发、仁胜、仁永、仁安、仁宗)在江西境内,从宋元丰8年(即1085年)以后才开始迁徙湖南、贵州。

四是印证了德达后裔子胜在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鹅颈田卒世。子胜之子茂青,明洪武三年(1370年)迁徙湖广辰州府渠阳陆家巷居住。

五是重现德达后裔子胜支系家谱,从而完善了靖州、绥宁、通道等地德达后裔子胜支系不清的问题。

陆氏族谱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门高深学问。德达支系家谱重现湖南通道,这个全国陆氏谱牒文化研究的重大发现,填补了德达支系后裔世系传承研究的空白。明确了德晟公迁徙贵州安顺府永宁州为4支后裔,使湖南、贵州、广西德晟公后裔编写家谱更加明确化。进一步完善了镇甫、信甫、良甫、清甫公支系,应为德晟世(42世)生陆公口一元口一仁发(卒世于江西)一儒富于1085年迁徙新化(46世)一兴正一魁一一纪一镇甫、信甫、良甫、清甫的世系。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陆氏族谱将更加完善,陆氏谱牒文化的底蕴会被挖掘,这将为全国陆氏谱牒文化研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湖南通道陆氏家谱研究组

通道县林业局德晟公后裔陆奇勇陆安照

通道县财政局德晟公后裔陆大勇

通道县林业局吕青芳

通道县教育局  杨昌富

感谢:南京秀夫公后裔陆守超、云南九渊公后裔陆德明、新化镇甫公后裔陆振兴宗亲审阅。



2018年1月23日






一、湖南、四川、重庆德达后裔子胜支系部分字辈
1、靖州、绥宁、通道德达后裔子胜支系字辈
茂尚朝大宗祖婆传承万庆义清思道启志全永固通光再昌
2、四川威远陆家垇德达后裔子胜支系字辈
茂尚朝大宗祖婆传承万庆义清思道存  志元成庭  开荣华富贵启世代文昌忠朝坤定有本  福寿享康宁
3、重庆合川德达后裔子胜支系字辈
茂尚朝大宗祖婆传承万庆义清思道启志全成永国通光再
二、德达后裔子胜支系部分图
1.湖南通道、靖州、绥宁道武支
德达一胜一元才一仁肇一十三一满一期一规一斜一节一子胜一茂青一尚贤一朝见一大用一宗贵一祖昌一辰婆一传科一承厚一万全一庆远一义滔一清学一思齐一道武一启秀一志瑞一全标一永金一国政一通明一光德一再文一昌发
2.四川威远陆家垇道章支
德达一胜一元才一仁肇一十三一满一期一规一斜一节一子胜一茂青一尚贤一朝见一大用一宗贵一祖昌一辰婆一传科一承厚一万全一庆远一义滔一清惠一思政一道章一存达、存柯。
3.重庆合川道文支
德达一胜一元才一仁肇一十三一满一期一规一斜一节一子胜一茂青一尚贤一朝见一大用一宗贵一祖昌一敬婆一传海一承义一万舟一庆神一义道一清典一思敬一道文一启德



主要参考文献资料

陆氏世谱(仰贤堂)陆守超陆军提供
二十四史全译新唐书
陆氏世谱第四册  陆才森提供
陆氏世谱三卷(澄江化成支) 陆祖鑫提供
陆氏族谱(四川安岳德晟支) 陆居广提供
陆氏族谱(广西德晟支)陆凌霄等
西江陆氏家乘陆小春提供
安雅堂谱(湖南德晟支) 陆居葛提供
陆象山全集陆九渊
陆氏家族与家规许怀林
吴郡陆氏春秋陆德文
陆氏族谱(湖南德晟支)陆振兴提供
中华三听堂谱
陆氏族谱(湖南德晟支)陆朝珠
世界陆氏宗谱陆支国
陆氏族谱(贵州)陆承春提供
四川威远陆家垇陆氏通谱陆富田主编
发表于 2021-1-14 13: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川 开江县陆氏 QQ467216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1: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