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100|回复: 2

下陆区管山村:管住三楚第一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8 19: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陆区管山村:管住三楚第一山



来源:荆楚网
   
xin_11303061618156092318138.jpg


    图为:黄石市下陆区管山村保存完好的古井。

xin_11303061618158432120739.jpg

    图为:黄石市下陆区管山村村头门牌。



    湖北日报消息  黄石市下陆区管山村辖区北面,是有“三楚第一山”美誉的佛教风景旅游胜地东方山,以“管山”命名,有管住东方山之意。
    管山村交通便捷,旁边有黄新、浠大省道和106国道,规划中的阿深高速将纵横而过,还有铁路西经武大线与京广线相接,南经武九线与华东路网联通,素有“黄金走廊”之美誉。
    管山村以陆氏为主要姓氏,共328户人家,1186人。据《下陆文史资料》记载,这个村起于唐朝末期,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村内仍完整地保存着古祖堂、古墓群、古井、古庙等十几处历史遗迹。其中最具历史价值的,有古井、古墓及“百人窖”。
    古井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宗时期。时任磁州(现安徽省贵池地区)刺史、朝廷五马大夫的陆迥(原籍江浙吴郡)视察湖北大冶时,见东方山风景秀丽,于是在依山傍水的古迹山周围广置山地田园。公元790年他辞官归田,带全家数十口人迁居此地,开凿了这口水井,此后六十代人一直打水饮用。在岁月的磨砺下,由一整块花岗岩雕琢而成的井口如今已现出深深的糟印。 虽然村里已通了自来水,但很多村民仍来担水。村民陆港旺说,这口井哺育村民上千年,见证了村庄历史的变迁和发展。
    古墓的主人陆公静观,又名宣十二,生于元朝晚期。约公元1335年,红巾军兵乱,陆氏族人死伤数百,多数逃往外地谋生。而他不畏艰险,执守祖业,勤学不倦。陆公擅长吟诗作赋,留有《静观堂记》,建有静观堂。由于年代久远,静观堂已经被毁,留下的是它的旧址,《静观堂记》也因年代久远失传了。静观先生享年近百岁,殁于元朝末年,葬于故居后的栗公山下。古墓至今仍保存完好,黄石博物馆考古部部长黄功杨教授考察后说:“历史这么久远,保存如此完好的古墓,实属少见”。
    元朝末年(1360年左右),天下大乱,位于武昌东南的东方山麓成为主战场,陆氏宗族为保卫自己的家园,与入侵的敌人战斗,有百余人死于战乱之中,数百乡亲背井离乡。离开前,他们将亲人的遗体埋葬在村东柏树林边的池塘中,即今形成一座小丘,当地人把它命名为“百人窖”。
    如今的管山村,已经与东方山的文化景观融于一体。管山村景区内建有为游客服务的东方山宾馆和服务中心,为香客住庙拜佛建的弘化客室,并建有医疗保健站、中心文化广场和多处停车场。从今年起,东方山风景区将投资8亿元,依据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和休闲文化,分别打造“东方佛国”、“东方仙境”、“东方乐园”三大文化园。
    东方山下管山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楼主| 发表于 2011-10-18 19: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坐落在东方山上的陆氏宗祠至今大约有900多年的历史,而且其与东方山弘化禅寺在建筑形式上形成了佛教寺庙与俗家祠堂共处一地的奇特景观,成为东方山特有的文化底蕴。2010年10月29日上午,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陆氏宗祠揭牌仪式在东方山举行。
    陆氏宗祠,有明确的位置图、界线图,与中国历史各个朝代的兴衰相连甚紧,九百年来,宗祠虽经几次战乱毁坏和风蚀,但经陆氏后裔的保护和维修,基本保持原状, 是陆氏后裔重要的精神家园。
    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手段和长远的规划,陆氏宗祠正逐渐丧失其原有风貌,做好陆氏宗祠规划和保护工作不仅是对古代建筑艺术的留存,而且是对一段文化和历史的拯救。现在将陆氏宗祠列入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让专家学者来发掘和定位,对陆氏宗祠的研究、开发与保护,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在,下陆区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挖掘整理其文物价值和文化价值,争取得出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并准备将其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行保护和开发,而这座跨越千年历史的陆氏宗祠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发表于 2011-10-19 10: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3:5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