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主题: 陆荣廷墓茔

查看: 6219|回复: 0

陆荣廷墓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1 06:5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0-8-26 01:17 编辑

陆荣廷墓茔
    深山射虎,只手降龙,十年岭峤镇南关,为罪为功,今日盖棺应论定;

    杰出武鸣,师出岳麓,一柱南天支大厦,可歌可泣,千秋信史有公评。





      位于广西武鸣县城西大皇后村的陆荣廷将军墓,是陆荣廷最后安息的地方。
      陆荣廷的灵柩于1929年夏埋葬于武鸣县城与宁武庄之间的狮啸山,距县城约四公里。坟墓表面用二十余厘米厚的石砖砌成圆形,周长二十来米,高有一米四左右,墓碑东北向,刻有“耀武上将陆公墓”字样。原本在狮啸山东北面的土岭,划地约莫五亩为墓地。墓背以石砖砌成拱形围墙,墙后种柏,再后种松。墓前是有篮球场一样大的草坪,有石级而上,两边各建一亭。1934年,章太炎为陆荣廷题攥《陆荣廷将军墓表》,由李任仁书写,刻于碑,竖于墓前。整个墓地松柏成林,苍翠葱郁,自成一景。解放后被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但在十年浩劫中,陆荣廷墓遭受破坏,亭子、石墙、石板和陆荣廷将军墓表石碑全部被拆除,只剩下坟墓了。






此墓坐午向子,以水为朝,以冈垅为案。


墓碑



     前朝有水塘




此墓一九九五年重修,
现为武鸣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龙白虎均左右对称










    陆荣廷(1859-1928)字干卿,原名亚宋,壮族武鸣县垒雄村人。

    陆荣廷童少孤哀,颠沛流离,
17岁至35岁度过绿林游勇生涯19年;36岁至52岁任清朝武官16年;53岁至66岁,任民国的都督、督军、两广巡阅使和广西边防军务督办等,前后共14年。192811月,陆荣廷病逝于上海,时上海《循环报》向海内外征求挽联,各方俊彦应征者极众,评选结果,广西省藤县前清举人何培轩所撰写的挽联荣获冠军。其联云:

    深山射虎,只手降龙,十年岭峤镇南关,为罪为功,今日盖棺应论定;
    杰出武鸣,师出岳麓,一柱南天支大厦,可歌可泣,千秋信史有公评。

   此联曾被时人誉为陆氏一生的最佳描绘。
    陆荣廷幼年孤贫无所依靠到处流浪,传说其父为太平天国报信,被村里人打死,打死后随意埋在村头的一个山脚下,现已找不到安葬点了,而其母亲传说在其11岁时,在一次洗衣服时被河水淹死,后来陆荣廷母亲被人打捞起来就埋在现在武鸣县某单位门口陆荣廷母亲墓的地方,其母亲的墓坐向为坐北朝南,武鸣河从乾(西北)入到离(南),从其北边到东南均为小坡,如果没有现在的建筑物及桥梁,当初这墓地周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而陆荣廷的墓大家都知道其位于武鸣城西约三四公里的狮啸山墓园,这是陆荣廷病逝于上海后运回家乡的安葬点。有人曾质疑其墓的真实性,但看过一篇报道说到其墓于1980年曾被偷盗,并发现尸骨未化完,那么,表明陆荣廷确实安葬于此地。墓园占较大,主墓建在一个在平台上,用水泥包裹着,但不封顶,后方则有半圈一个高的护坡,墓坐南朝北,来龙为一土坡,应该是算是由远处大山而来的潜龙,前方明堂很宽阔,从西北到北再到东北都是鱼塘及农田,再远处有一低矮的笔架案山,不愧是一处秀丽的好地方,后人也许是为了补足空缺的青龙白虎位,于艮(东北)和乾(西北)立了两个大凉亭,成为墓前左右的两个扶手。从当地了解到其后代的情况都比较模糊,传说其有二三个儿子,但都已死于各种原因。

    由以上看出,陆荣廷母亲的墓是子山午向,而他本身墓是午山子向,相好正正相反,其中的原因和产生的效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到当地墓园或者明秀园去了解参观。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