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428|回复: 1

陆贾后裔呼吁复建"泥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8 22: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千年“泥城”残缺不全

陆贾后人呼吁复建“泥城”


2011年08月16日08:29 来源:新快报   





       近日,本报对广州发电厂搬迁改建一事进行了报道。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发电厂中建有汉代和平使者陆贾的纪念碑,但纪念亭残缺不全。对此,陆贾后人陆华廷呼吁:在发电厂或附近的西焦公园,复建陆贾纪念亭和“泥城”。

1313454513249_000.jpg

■陆贾纪念亭原址如今只剩下两根亭柱和一块纪念碑。


      当天,在陆华廷的带领下,记者从荔湾区南岸路转入电业社区,兜兜转转来到发电厂南门。在南门传达室的后墙上,记者看到一块清晰地刻着“开越陆大夫驻节故址”九个大字的大石碑,“镶嵌”在墙壁上,墙壁的右下角有2003年市政府立的“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牌子。
除了这块碑,古“泥城”已荡然无存,陆贾纪念亭只剩下亭基和两根亭柱,亭基的石缝里长着许多杂草。
      街坊不识“泥城”面目
      据介绍,1929年夏天,陆贾后人在“泥城”原址建立纪念亭,纪念亭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毁。三块旧碑中有两块被红卫兵打烂,而“开越陆大夫驻节故址”这块碑被一名电厂工人收藏,从而躲过一劫。
      陆华廷生长于西关。早在2004年,他就向广州市和荔湾区有关部门提出过复建“陆贾城”文化景区的建议。
     “电业社区里已经很少人知道‘泥城’的历史了,我们陆氏后人每年都会在这里聚会纪念先祖,但是现在越来越难了,电厂平时不对外开放,我们要进来探望也很难,更何况是普通居民。”陆华廷遗憾地说。

      复建“陆贾城”需抓紧
      陆华廷说,复建“陆贾城”可以为广州市多开发一个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让更多人知道陆贾爱国、促成国家统一的功绩。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文化研究学会,并由政府部门牵头,加快制定陆贾城历史文化景区的设计和方案;进一步加强现存历史遗物的保护措施;发动各方人士收集有关陆贾的书籍、实物、影像等资料,建立陆贾文化资料库;复建陆贾纪念亭,亭前水岸设“泥城码头”等。
      随着广州出台“退二进三”政策,广州发电厂已被列为第三批“退二”企业。“现在是复建‘陆贾城’的最好机遇,如果没有抓住这次机遇,以后建成高楼大厦后,复建‘陆贾城’就更难了。”陆华廷说。
            
      陆贾筑“泥城”促赵佗归汉
      汉高祖刘邦统一中原后,要出兵讨伐南越王赵佗,陆贾主张以和平方法去说服赵佗归汉,刘邦采纳了他的建议。
      公元前196年,陆贾奉命带队乘坐官船前往南越,赵佗拒不接见,陆贾在上岸处命人用石头和泥筑起十里土城,就地驻扎,等候赵佗。他与随从一起在“泥城”里生活了数月,终以诚意打动了赵佗,赵佗于是归顺汉朝。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9-7 22: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越来越多的古文物,古建筑被城市化进程所湮灭!人是不是要到“后”才“悔”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08: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