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542|回复: 0

欣赏《全唐诗》中陆贽所作诗三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5-4 10: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5-3 14:47 编辑

欣赏《全唐诗》中陆贽所作诗三首



     陆贽(754年~805) 唐代政治家,文学家。苏州嘉兴(今属浙江)人,字敬舆。大历八年(773)进士,中博学宏辞、书判拔萃科。德宗即位,召充翰林学士。贞元八年(792)出任宰相,但两年后即因与裴延龄有矛盾,被贬充忠州(今重庆忠县)别驾(州主管官的佐吏),永贞元年卒于任所,谥号宣。
    陆贽以骈文擅名。他的骈文,对偶齐整,音韵协调,语言流畅,气势极盛。所写诏书﹑奏议等,善于将诚挚的感情同精当的议论融合在一起,因而具有感人的力量。他为德宗起草的《奉天改元大赦制》,情词恳切,深自痛责,据与其同时代的权德舆说,行在诏书始下,虽武人悍卒,无不挥涕激发”(《翰苑集序》)。他写的奏议《均节赋税恤百姓六条》﹑《论裴延龄奸蠹书》,都是数千字以至近万字的政论文,分析朝政时事,剖明是非得失,情理结合,兼有骈文和散文的长处。陆贽不是古文家,但他的作品体现了当时骈文向散文转化的趋势。贞元八年,他主持进士科试,韩愈﹑欧阳詹﹑李观等8人登第,时称龙虎榜,誉为天下第一,而他便为韩愈等人座师。宋代苏轼的奏议,也深受他的影响。
  陆贽文集,明清以来刻本很多,今传《翰苑集》24卷,有《四部丛刊》本,系据宋刊本影印。另有诗文别集15卷,已久佚不传。《全唐诗》存其诗3首。事迹见新,旧《唐书》本传。





  《赋得御园芳草》
  阴阴御园里,瑶草日光长。
  靃靡含烟雾,依稀带夕阳。
  雨馀荑更密,风暖蕙初香。
  拥杖缘驰道,乘舆入建章。
  湿烟摇不散,细影乱无行。
  恒恐韶光晚,何人辨早芳。

  《晓过南宫闻太常清乐》
  南宫闻古乐,拂曙听初惊。
  烟霭遥迷处,丝桐暗辨名。
  节随新律改,声带绪风轻。
  合雅将移俗,同和自感情。
  远音兼晓漏,馀响过春城。
  九奏明初日,寥寥天地清。

  《禁中春松》
  阴阴清禁里,苍翠满春松。
  雨露恩偏近,阳和色更浓。
  高枝分晓日,虚吹杂宵钟。
  香助炉烟远,形疑盖影重。
  愿符千载寿,不羡五株封。
  倘得回天眷,全胜老碧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1: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