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331|回复: 1

日本人对藤县之太平天国族谱的考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26 19: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4-26 15:17 编辑

日本人对广西梧州藤县之太平天国族谱的考证




      有个日本人也对太平天国各王族谱做了考 ,书名《广西移民社会与太平天国》。 作者:菊池秀明(国际基督教大学副教授)。
    1998年风响社出版的,属于比较新的论文集子了。
    这里只能提供部分信息,有条件(懂日文,在日本工作)的可以去找找那书。偶不懂日文,只能央请朋友翻译,等人有空了发过来。
    那书份了两部分,考证和史料分别放的。这个日本人自己跑广西找了陆德顺家的族谱。翻译过来功德无量啊。
    她只翻译了一部分说给偶听,看的心痒痒,目前只知道其中一章,大标题是:滕县北部的移住和太平天国——以李秀成等“四王”的族谱为中心
    小标题是:
    一、大黎的现况和太平天国调查报告
    二、明代藤县北部的开拓——五屯千户所和汉族的移住
    三、清代前期的大黎开拓——汉族诸宗族的形成
    四、太平天国前夜的大黎——宗族组织的发展和社会矛盾
    “以“四眼狗”的绰号使清军闻风丧胆的英王陈玉成(原名陈丕成)的故乡西岸村在大黎街以北二公里处,绍兴守将来王陆顺德(原名陆海平)出生的古制村则在西面一公里处。忠王李秀成(原名李以文)书生的新旺村在古制村后面,两村相距仅500米不到的距离。李秀成的母亲陆氏是古制村陆均平的妹妹,陆顺德曾经是李秀成的部下。”
    她发现,陆均平和陆海平,俩都有平字,好像一个辈分的。
    这个是作者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广西留学的时候自己找到的,国内就没有流传。
    另外,根据这个族谱,陆家陆顺德这一支所有第十一代都带个平字,说陆均平是他们家远房亲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了。也就是说,李秀成应该是陆顺德的亲戚,而且应该是小一辈的。
    还有,这个族谱的记载,陆顺德还有一个亲兄弟和4个堂兄弟参加了太平军。不过,他家曾祖辈有一个人被太平军咔嚓了。这个曾祖辈和他们不是一个村的,是永安州(今蒙山县)西马村的。这部族谱就是在西马村发现的。


                                      原文由网友发表在“翼王坪”(石达开纪念馆网站)

发表于 2011-4-27 10: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1# 陆显祥

显祥宗亲:
你真有办法,找到那么多资料。请问那本日文书有多厚?想当年,当我还是热血青年的时候,受了“孙子兵法”裡“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影响,在大学裡学了几年日文。结果学了就好像没学过一样,根本就没用到。假如你能拍成图片,寄一小部分到我的邮箱:Luc612@gmail.com  让我试试看,或者能帮你翻译成中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12: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