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171|回复: 1

广西八角之父——陆海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6 21: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0-10-26 01:54 编辑

广西八角之父——陆海臣






    陆海臣,原名陆凤祺,又名陆士喜,号海臣,古龙人尊称他为海臣公。生于清同治3年[1864]2月25日,卒于民国14年5月7日,广西梧州府藤县古龙乡齐村人。其父秀松,兄炳炎、炳辉,海臣为三子 ,娶二妻,共生10男5女。为清光绪15年[1889]恩科举人,光绪24[1898]年大挑一等河工知县,后改任广东鹤山、东莞、翁源县知县,广东临时政府准以简任道尹存记。海臣为授三公的第12世后裔,为胜情公(九郎公)的第17世后裔。授三公,明天顺年间[1457—1467]由濛江古厚搬入古龙胜山自然村。传至第三世星明公时,娶黄应耀之女为妻,生登选公,为应科举考试,登选公用黄应耀之户藉应试而取。
    陆海臣自小聪明过人,读书过目成诵。他饱读四书五经、《声律启蒙》、《成语考》等国学典藉,苦练书法,才气名闻遐迩。清光绪15年考中举人,后在广东鹤山等县任知县,与桂系头目、两广都督陆荣廷有交往。由于生性耿直,不为权贵所左右,一次与陆荣廷畅饮后,因意见不一,直指族人陆荣廷为“绿林”出身,惹得众皆不悦。事后,陆海臣担心陆荣廷会秋后算帐,遂选择漂泊南洋,定居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初以卖字为生,并出刊过字帖。后遇华侨郭甘,得到郭甘相助,从事橡胶种植、加工业。由于当时此地从事橡胶业有可观收益,所以陆海臣又从家乡古龙拉了一批人到南洋货谋生,可见它的赤子之心。关于此事有诗为证:

寺堂建在垌中央,峡口大碑用板镶。
要想发财跟佢
去,海臣拉队过南洋。

     随着形势的发展,橡胶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但资本主义在南洋各地已蓬勃兴起,华侨在南洋各地兴办了各种植物园、加工厂。陆海臣经过了解,认为当地种植的大茴[八角]比较有发展前途。大茴是香料、药材、食品加工重要原料。种植成本不高,收益期较长,况且家乡古龙的自然气候条件同当地差不多,如果引种成功,可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为此,他萌生了回乡发展大茴[八角]种植的念头。如今桂东的八角种植大多是陆海臣发展的,陆海臣因此成为广西八角之父。
    海臣发达后,捐资建成了“授三公祠”。祠堂在藤县古龙镇古龙村的大垌中间,处于321国道与旺龙大街交汇处往古龙镇方向200米.占地2000多平方米,是清代建筑,建筑为三进深,进与进之间有回廊,月门,为砖木,瓦石结构,结构精巧,雕梁画栋,蔚为壮观。该祠2010年10月获广西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挂牌仪式于2010年10月4日举行。





重修后的“授三公祠”














    广西梧州市藤县古龙授三公祠
荣膺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庆典





      藤县古龙镇授三公祠是藤县最富盛名的古旧建筑之一,凭借着深厚的人文渊源和丰富的文化沉淀,早前已经获得藤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授三公祠,于去年升级获得“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荣誉,2010年10月4日举行的揭牌仪式隆重而富有人文文化特色,成为新的宗祠亮点。







发表于 2010-10-27 07: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宗祠很有气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7:0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