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481|回复: 1

端州书院对联赏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13 10: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0-5-13 10:57 编辑

端州房南海河滘陆氏于大明崇祯,岁次壬午年(1642)九月初二日,序越乙酉年十二月廿八日寅时,鼎建端州书院,前後两座,于杏市之左,踰年落成,按乙酉年(1645)係明末宏光监国之九年也。崇祯十七年甲申岁(1644),被闯贼李自成犯阙,崇祯死于国难,故福王在南京监国,改年号为宏光,以次年乙酉为元年,未几禅位于清。

书院堂上有扁
文献在兹
四字係督学道何三省题


书院两楹对联
赐履天下 撑半壁之乾坤 贻世经纶留古院
抽簪领袖 振两朝之气节 开帘俎豆自清风
 楼主| 发表于 2012-3-15 08: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月栈 于 2012-3-15 08:17 编辑

端州书院对联赏析
赐履天下撑半壁之乾坤贻世经纶留古院;
抽簪领袖振两朝之气节开帘俎豆自清风。
此对联注解:
上联:
1赐履【注音】:cì lǚ 【释义】:《左传.僖公四年》:"赐我先君履,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北至于无棣。"杜预注:"履,所践履之界。"后因以"赐履"指君主所赐的封地。
2天下,是东亚民族对世界的专有概念。字义上的意思为“普天之下”,没有地理和空间的限制,不过,也有不同的用法,用来形容某一种地理概念。天下之概念,伴随一定的秩序原理,为某个地域、民众、国家的世界观。
3、乾坤,指国家;江山;天下。《敦煌曲子词·浣溪沙》:“竭节尽忠扶社稷,指山为誓保乾坤。” 宋 杨万里 《得亲老家问》诗之二:“乾坤裂未补,簪笏达何荣?”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一折:“治世圣人生,指日乾坤定。” 明 吴承恩 《寄渔石唐公》诗:“青山已信公真隐,肯为乾坤出野堂。”
4、贻世
5、经纶:(1).引申为筹划治理国家大事。
  【出处】:《易·屯》:“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孔颖达 疏:“经谓经纬,纶谓纲纶,言君子法此屯象有为之时,以经纶天下,约束于物。”《礼记·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
  【示例】:唐 刘知几史通·暗惑》:“ 魏武 经纶霸业,南面受朝。” 清 方苞 《读<周官>》:“世变虽殊,其经纶天下之大体,卒不可易也。”
   (2).指治理国家的抱负和才能。
【出处】:宋 秦观 《滕达道挽词》:“经纶未了埋黄土,精爽还应属斗牛。”
【示例】:明 沉鲸 《双珠记·军门优恤》:“白面书生今就武,这经纶可惜埋尘坱。” 茅盾 《创造》二:“他把满肚子救国强种的经纶都传授了儿子。”
下联:
1、抽簪谓弃官引退。古时作官的人须束发整冠,用簪连冠于发,故称引退为"抽簪"。
2、领袖比喻同类人或物中之突出者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 胡毋彦国 吐佳言如屑,后进领袖。” 唐玄宗 《<孝经>序》:“ 韦昭 、 王肃,先儒之领袖。” 邢昺 疏:“此指言 韦王 所学,在先儒之中如衣之有领袖也。” 宋 王谠 《唐语林·豪爽》:“﹝ 唐玄宗 ﹞尤爱羯鼓横笛,云:‘八音之领袖,诸乐不可为比。’” 元 关汉卿单刀会》第二折:“有一个马孟起 ,他是个杀人的领袖。”《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谁知卞福 老婆,是个拈酸的领袖,吃醋的班头。”
3、两朝指宋元两个朝代。
4、气节指人的志气和节操
  《史记·汲郑列传》:“﹝ 汲黯 ﹞好学,游侠,任气节,内行修絜,好直谏。” 宋 陆游 《有所感》诗:“气节陵夷谁独立,文章衰坏正横流。” 清 唐甄 《潜书·主进》:“世尚气节,则为直士;世尚功业,则为才士。”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在这战乱的年代,一个人的气节很要紧。”
5、开帘:      。
6、俎豆:“俎”和“豆”是古代祭祀、宴会时盛肉类等食品的两种器皿,指奉祀。
7、清风:指(1).清惠的风化。《文选·张衡东京赋>》:“清风协於玄德,淳化通於自然。” 薛综 注:“清惠之风,同於天德。” 晋夏侯湛 《三国名臣序赞》:“丧乱备矣,胜涂未隆,先生标之,振起清风。” 宋苏辙《贺致政曾太傅启》:“出同忧患,措国步於安宁;归共优游,播清风於长久。”
 (2).高洁的品格。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诔碑》:“标序盛德,必见清风之华。” 明 李贽 《豫约·感慨平生》:“夫陶公清风千古,余又何人,敢称庶几。” 清唐孙华《合肥谒包孝肃祠》诗:“高原遗庙郁嵯峨,待制清风久不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9 03:4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