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489|回复: 0

家谱之发展及其功能嬗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16 15:3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谱之发展及其功能嬗变

1.        三皇五帝、夏、商代:口述口传族群世系。家谱最初的功能就是辨析亲疏,凝聚族群,优化生育。“族”只是有血缘关系的群体,并无尊卑主从之别。

2.        周代:周代实行的是宗法封建制度,在亲族之中奉一人以为主,主者为尊并有特权,他死了则由宗子继承。这样,家谱别亲疏、明统系的功能渗进了主从尊卑阶级特权,为宗法封建政治服务的内容。周代的家谱《世本》之类,是属于以周天子为首的周室宗族的,它所明的统系,是周宗室的帝王统系;所辨的亲疏,是尊卑贵贱的亲疏。这是宗族家谱。

3.        两汉:宗族组织由兴到衰,由破坏到重建,到东汉时已由世族和宗族代替了。两汉时期的政治,基本是世族地主占统治地位,所以,两汉的家谱功能是为恢复、复建宗族和形成、巩固世族的统治服务。

4.        三国、晋、南北朝、隋唐:士族政治抬头,维系门阀制度的家谱特别兴盛。此时的家谱成了政府选举、士族出仕、门第婚姻的根据,同时也成为士族政治服务的工具。正因为家谱对于人们的社会地位、发展前途、社交层次有如此重大的作用,造假的现象应运泛滥起来。由周至唐,家谱都是官修的。

5.        五代、元、明、清至今:由于北方战乱频繁,大量中原人口南迁,经济中心南移,五代以后江南庶族地主势力抬头。五代以后“取士不问家世”,庶族知识分子可以通过科举出仕:“婚姻不问门阀”,新兴的地主、商人在社会上获得了应有地位。家谱由于失去了以前的政治功能也 由官修变为私修,内容也就更加广泛丰富,它的功能也由政治功能向发挥社会功能的方向发展。具体地说,私修家谱通过姓氏原始、迁徙本末、世系渊源的展现,起着溯宗、联宗收族,维系和强化作为社会群体的宗族和家庭的作用。

节录自百姓家谱网。


XiaoNiao-2.gif (39.54 KB, 下载次数: 3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8 16:5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