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7377|回复: 0

广西宾阳县陆氏先祖留下的老宗祠,已经成为怀旧情结的新景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7 22:3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面对曾显赫一方的祖先留下的老宗祠,后代该怎么处理,是弃之风雨飘摇中,还是大兴土木,香火缭绕拜祖祭宗?

       宾阳县新桥镇大林村委大林村上千村民有着另一种怀旧情结:让包括宗祠在内的祖先遗产发挥应有的价值。

      早在解放初,他们就把祖先的老宗祠让出来办学。现在,村里建起新的学校,老宗祠开始“退役”,他们又想着修葺老宗祠和老祖宅,发展旅游业。

       6月8日,记者来到大林村采访,解开这里村民的另一种怀旧情结。

书声萦绕老宗祠

        初夏的大林村,苍翠欲滴。村中一座足有两层楼高的门楼,傲然耸立,格外显眼。门楼前面是两棵大树,遒劲枝干横卧在一湾水涨池悠的流水上,闲鸭嬉戏,恬静自然。

        村民陆锡海指着门楼上“大林村小学”5个大字告诉记者,这座建筑就是陆家祖先留下来的宗祠,“大林村小学”这几个字的位置,以前写的是“陆氏宗祠”4个字。解放至今,这座建筑一直担当着大林村小学教室等角色。五十多年来,这里没有佛香缭绕,红烛高照,而是书声朗朗,培养一批批有真才实学的大林子弟。

      “祖籍本青州只缘奉诏从征夺昆仑而分兵留守;孙支蕃临浦惟是溯源追远修宗室以合族存馨。”这副对联虽然在宗祠变为学校时已经被涂掉,但它却在陆锡海的脑海里保存下来。

        陆锡海说,陆氏有一位先祖叫陆宗才,原籍山东青州府安邱鹞鸭塘青乡埠。宋仁宗皇佑年间随荻青将军征讨侬智高,统一南疆后留守宾州而定居宾阳。1827年,陆氏家族为了纪念先祖陆宗才和教育后代子孙,集资建成陆氏宗祠。这座宗祠占地两亩多,建筑物包括门楼、3幢房子和两边的厢房,全为青砖瓦结构。

        记者看到,镶嵌宗祠内墙壁上的4块石碑保存完整,上面记载了建宗祠的目的、过程和建祠捐献名单数量。

        陆锡海据介绍说,解放前,这座宗祠就是大林村弟子习读的地方。解放初期,宾阳第十一区区公所设在宗祠内。“土改”时,人民政府批准将宗祠拨给大林村作校舍。1974年,大林大队将宗祠的中座、后座及两边厢房拆除,在原地基上建教室,成立大林完小。1998年,大林完小搬到新的教学楼后,大林村群众于1999年集资在原宗祠第三座地基上建起现在这座二层六个教室、两个办公室的教学楼,成为大林村小学。现在,这里是大林村幼儿园所在地。

        新桥镇宣委说,大林村上千人口都是陆姓村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座宗祠是他们朝宗拜祖的地方,是他们的根。这么一个大姓家族能够把自己祖先留下来已有180年历史的宗祠让出来,拿掉祭祖牌位,摆上黑板课桌,甚至拆除重新起教学楼,建立学校教育下一代,而且不去极力维持它原本的作用,或者另起新的宗祠,祭宗拜祖,这在农村着实是件难能可贵的事情。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做到了这一点?村民们的回答是:支持政府的工作,支持教育的发展,让宗祠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门高通德”羡祖上

      先祖留给大林村陆姓村民的不仅仅是这座百年宗祠。

       自从陆宗才随荻青将军征讨侬智高留守宾州以来,这里的陆姓人家开始繁衍生息,人才辈出。最让大林村陆姓村民骄傲的是清代举人陆生兰和他现存的故居,以及大林村绿树婆娑,碧水悠悠的人居环境。

        据介绍,陆生兰出身贫苦,七岁时随秀才出身的祖父启蒙习读。祖父去世后,随兄长生活。由于生性聪颖,致力于学,学有所成。1856年,他赴桂林参加乡试,拿起“月中桂”这份考题后,他依题作了一首七言律诗:“亭亭仙友何年植,双干无疏万古同。得种人间灵隐寺,飘香天上广寒宫。婆娑直待圆时足,零落还从缺处空。寄语吴刚休折尽,一枝留待状元公。”

        这首诗得到主考官的赏识,结果他以第64名中了举人,并先后任过宾州团练总局局长等职。1866年,天大旱,乡民颗粒无收,饿尸于野。他主张办起义仓,筹粮筹款,赈救百姓,救了无数百姓于死难之间。为了培养有识之士,选拔优秀人才,他主张创办宾兴公所,发动地方人士捐款,以资助县内参加科举考试经济有困难者。陆生兰的善举,备受褒扬。当时宾州知州叶茂松以“一州善士”的匾额书赠给他。广西巡抚马丕瑶以“门高通德”的匾额,并同“业高乎众意岂满,泽及于人功不居”的一副对联送给他,颂扬他的功德。

        记者在陆生兰故居看到,这是一座三进青砖瓦结构的居所,建筑设计独特,屋上雕梁画栋,门窗镂空雕花,雕饰精美雅致,屋内书香气息浓郁,院内的巷道和地板全部用青砖铺就,古色古香,外围四面绕以厢房,形成抱护之势,只可惜一边厢房已被拆除。居所大门正对着一湾碧水,大门门楣上还悬挂着“门高通德”的红色匾额。整座居所,虽然年代已久,显得有些破旧,但还能给人一种大户人家的感觉。

        陆锡海说,大林村人十分珍惜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一直以来,大家都很主动维护和修缮这些建筑,要让这些遗产代代相传下去。

农民要做旅游业

      大林村民维护修缮自己祖先留下的遗产,不是简单的守护,他们要让这些遗产发挥更大、具有现实意义的作用。

      由于交通日益便利,乡村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近年来,不断有人来到大林村参观,对这里的环境和老建筑赞赏有加。由此,这里的村民就有了能不能利用这些老建筑搞旅游的想法。

       村民的想法和上级部门的规划有所吻合。今年初,宾阳县有关领导到新桥镇就传统历史文化旅游问题进行调研,来到陆生兰的旧居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搜集相关历史资料,把陆生兰举人的事迹传颂后人,传承弘扬宾阳悠久历史文化精髓。要加大对故居的保护修缮力度,把传承、保护、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同时,把新桥镇境内的谭屋小洋楼、白岩村昆仑关战役指挥所旧址、大林村陆生兰清代举人故居连成一个整体来规划,依托昆仑关旅游开发,拉动宾阳历史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大林村人看到了希望。陆锡海告诉记者,随着农村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提高,宗祠将会慢慢闲置下来。村民已经达成共识,大家同心协力,发挥祖上留下这笔遗产新的作用,做大旅游产业,增加自己收入。现在,村集体还有点钱,大家商量个人再筹集一点,先把村里的路修好,把这些老建筑维护好,下一步再慢慢规划,做好旅游业。

      “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加上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的旅游业肯定做得起来。”陆锡海的明眸里流露着无限的憧憬与自信。

祠堂1_meitu_1.jpg (130.21 KB, 下载次数: 0) 更多关于陆氏文化消息,请微信搜索公众号:陆氏大家族  关注我们,或者微信扫描一下二维码可以关注,每天都有陆氏正能量信息发布。
二维码.jpg (27.45 KB, 下载次数: 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0: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