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5342|回复: 0

陆氏始祖 陆终 出生世系考略,陆氏正宗始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8 22: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4-8 22:31 编辑

陆终世系考略(为什么是陆氏正统陆终故地在山东省平原般县陆乡,而后齐宣王少子后受封陆乡此地改姓而已)


三皇五帝在位年代 据《竹书纪年》和万年历订正

伏羲在位时期:约为-4616年

炎帝在位时期:约-3053年

黄帝 在位100年居有熊丁巳(-2523∽-2420)

颛顼高阳氏庚子(-2420∽-2339在位78年)

帝喾高辛氏(-2339∽-2273)

帝子挚立9年而废(-2273∽-2264)

帝尧陶唐氏元年丙子(-2264∽-2161)

帝舜有虞氏元年己未(-2161∽-2108)


相传吴回在帝尧时任火神祝融,他的儿子名终。因为在陆乡一带,所以叫陆终.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坼剖而产焉。(《索隐》引《系本》:“陆终娶鬼方氏妹,曰女嬇。”)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啱(芈)姓,楚其后也。

陆终六个儿子,是我国民族演进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们的后代,曾经繁衍成了许多重要的姓氏,包括黄、苏、顾、温、董、彭、曹、娄……等等。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称:“平原般县陆乡,即陆终故地”,以后许多方志及家谱亦均沿袭此说。般县,今山东陵县穈镇

说明陆终之裔又再迁于此,故名陆乡。战国时,齐宣王封少子通于此,故后裔改姓为陆。因此,将《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和注解及有关资料整理如下:



大儿子昆吾,名樊,赐己姓,封于昆吾国,夏之时尝为侯伯,桀之时汤灭之。集解虞翻曰:“昆吾名樊,为己姓,封昆吾。”系本云:“其一曰樊,是为昆吾。”又曰:“昆吾者,韂是。”宋忠曰:“昆吾,国名,己姓所出。”左传曰:“韂侯梦见披发登昆吾之观。”按:今濮阳城中有昆吾台。正义括地志云:“濮阳县,古昆吾国也。昆吾故城在县西三十里,台在县西百步,即昆吾墟也。”。《竹书纪年》写道:“帝芬(夏)三十三年(约前1833-前1840),封昆吾氏子(后代)于有苏。

《苏洵族谱》云:“苏氏之先,出于高阳。高阳之子为称,称之子曰老童。老童之子生重黎及吴回。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长曰樊,为昆吾。昆吾始姓己姓,其后为苏、顾、温、董。”



二儿子参胡,名惠连,赐妘姓,封于参胡国,韩是。集解世本曰:“参胡者,韩是也。”索隐系本云:“二曰惠连,是为参胡。参胡者,韩是。”宋忠曰:“参胡,国名,斟姓,无后。”



三儿子彭祖,名籛、翦、铿,封于大彭,得彭姓。彭祖氏,殷之时尝为侯伯,殷之末世灭彭祖氏。集解虞翻曰:“名翦,为彭姓,封于大彭。”世本曰:“彭祖者,彭城是也。”索隐系本云:“三曰籛铿,是为彭祖。彭祖者,彭城是。”虞翻云:“名翦,为彭姓,封于大彭。”正义括地志云:“彭城,古彭祖国也。外传云殷末灭彭祖国也。虞翻云名翦。神仙传云彭祖讳铿,帝颛顼之玄孙,至殷末年已七百六十七岁而不衰老,遂往流沙之西,非寿终也。”

钱氏渊源世系主干表:1黄帝—2昌意—3乾荒(干荒.韩流)—4顓頊(高阳)—5称(偁.伯偁)—6老童(卷章)—7吴回(重黎之弟,官至祝融)—8陆终(前面8世与笔者论证相同)—9篯铿(彭祖、彭伯铿)。



四儿子会人,名求言,封于郐,以妘为姓,郑是。集解世本曰:“会人者,郑是也。”索隐系本云:“四曰求言,是为郐人。郐人者,郑是。”宋忠曰:“求言,名也。妘姓所出,郐国也。”正义括地志云:“故郐城在郑州新郑县东北二十二里。毛诗谱云‘昔高辛之土,祝融之墟,历唐至周,重黎之后妘姓处其地,是为郐国,为郑武公所灭也’。“《国语》曰,陆终第四子来言为ㄆ姓,别封邬,望出南昌,抚州、崇仁。”据史料所载,郐国,又写作桧国,原为西周初年的封国,到春秋时为郑武公所灭,将其地并入郑国。古郐国都城遗址至今尚存,“帝喾命曰祝融都于郐国,今河南郑州府新郑县祝融墟,即郐国都也。”一说在今河南密县东35公里的曲梁乡大樊庄东北,秦水东岸的故城角寨子村。

陆终第四子会人(又名求言)的后裔承勋,周武王时袭封柴晋公,世居平阳(今山西临汾)。据史载,会人及其后裔有封地十邑。一曰晋(山西临汾),商代封,赐柴姓。二曰郐(今河南新郑、密县一带),为西周初武王所封,郐姓。三曰邬(今河南偃师县),周朝春秋时封,邬姓。四曰鄢,会人后,西周封鄢,鄢姓.五曰云,会人的另一封地,云姓。六曰雍(今河南沁阳县东),为夏时所封(云姓子孙),商末国灭,雍姓。七曰罗,西周时封会人(云姓)后裔于湖北宜城,称罗国,后被楚灭,罗姓。八曰潞,春秋时封会人后于潞(今山东潞城县东北),路姓。九曰韦(今河南滑县南)。会人之后的第十封邑,可能是程姓。



五儿子曹姓,名(晏)安,封在曹国,邾是。集解世本曰:“曹姓者,邾是也。”索隐系本云:“五曰安,是为曹姓。曹姓,邾是。”宋忠曰:“安,名也。曹姓者,诸曹所出。”正义括地志云:“故邾国在黄州黄冈县东南百二十一里,史记云邾子,曹姓也。”

陆终第五子名安,治水有功赐姓曹,其后人在周武王时受封于邾,建立了邾国,其地望在今山东邹县一带。后邾国为楚国所灭,子孙散居各地,有的复祖姓为曹氏,有的去邑字旁为朱姓。



六儿子季连,得啱(芉、莘)姓。楚其后也。季连生附沮,附沮生穴熊。其后中微,或在中国,或在蛮夷,弗能纪其世。索隐系本云:“六曰季连,是为啱姓。季连者,楚是。”宋忠曰:“季连,名也。啱姓所出,楚之先。”啱音弥是反。啱,羊声也。



陆终后裔姓氏至少20多姓

苏,黄,顾,温,董,彭,曹,篓,己,韩,邬,柴,郐,鄢,雍,罗,路,程,朱,楚,郐等

自陆终至今大约不会低于4300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6:5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