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490|回复: 0

陆姓氏族 对中华文化的杰出贡献 陆皓东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牺牲之第一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6 08: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3-26 08:14 编辑

陆皓东原名中桂,字献香,号皓东,广东香山县人。1886年,陆皓东赴上海入电报学堂学习,毕业后在上海电报局任译报员。1895年10月孙中山组织广州起义,因消息泄露,清兵搜查革命机关及党人,陆皓东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牺牲之第一人”。

概述/陆皓东
陆皓东

陆中桂(1868年9月30日-1895年11月7日),字献香,号皓东,清末革命家,广东香山(今中山)人,出生于上海,與孙中山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因發動起義被清政府拘捕遭處死。近代民主革命者。
原名中桂,字献香,号皓东,广东香山县人。陆皓东是孙中山的同乡,童年好友。1883年孙中山自檀香山回国后,曾与陆皓东一同砸毁村中北极殿中的神像,同年冬,陆皓东与孙中山同在香港受洗加入基督教。1886年,陆皓东赴上海入电报学堂学习,毕业后在上海电报局任译报员。孙中山行医广州,暗中进行革命活动,陆皓东也积极参与其事。1893年冬,陆皓东与孙中山等在广州组织早期兴中会,次年夏随孙中山经上海赴天津,上书李鸿章未果。兴中会准备广州起义时,陆皓东特制青天白日旗,后来成为国民党党旗之由来。1895年10月孙中山组织广州起义,因消息泄露,清兵搜查革命机关及党人,陆皓东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牺牲之第一人”。 他在策划广州起义时,亲手绘制的“青天白日旗”成为日後中華革命党的党旗。中華革命党後來改組為中國國民黨。以青天白日旗為基底設計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後來被國民政府選用為中華民國國旗。
经历/陆皓东 编辑
1868年9月30日,出生于商人之家。其父陆晓帆,长期在上海经商,家产颇丰。他与孙中山从小就在一起,堪称竹马总角之交。8岁时入私塾读书。自幼“聪明好学,真挚恳诚”,对世俗深表反感。1883年秋,孙中山从檀香山归国回到家乡,他与孙交往更加密切,并从孙那里接受了许多欧美科学文化知识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非常赞佩孙宣传政治革命、抨击清政府的腐败和社会风俗不良等行为。并同孙将村庙北极殿中的神像砸毁,为豪绅地主所不容。于是年11月被迫离开家乡,避往香港。在香港,与孙一起加入了基督教。不久,前往上海电报学堂学习。毕业后,在上海电报局任译电员,后升任领班。
1890年,回乡完婚时,正逢孙中山在香港、广州与陈少白、尤列、杨鹤龄等探求革命救国的途径,他遂留下与孙等“高谈造反覆满”,被时人称为“四大寇”。他积极“支持孙中山的政治见解”。他们一起确定了排满的宗旨,目的在于“警醒黄魂,光复汉族”。
1893年冬,应召与孙中山、尤列、郑士良等8人,在广州广雅书局抗风轩开会,策划创设革命组织,提议组建兴中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为宗旨,后因人数不多,没有形成具体组织。
1894年初,随孙回到故里,帮助孙起草上李鸿章书稿,要求学习西方,改革政治、经济、教育制度,以求国家富强。2月,陪孙经上海到天津上书李鸿章,希望李能接受革新主张。但未被接纳,他俩怀着惆怅忿懑的心情,怏怏而返。从此放弃了和平改良的幻想,一心从事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斗争兴中会成立后。他与陈少白等人在香港从事革命联络工作。
1895年初,与陈少白等协助孙中山完成了联合杨衢云、谢缵泰等人组织的辅人文社的工作。2月21日,兴中会总部在香港中环士丹顿街13号成立,以“乾亨行”的名义作掩护。3月16日,孙中山召集会员讨论发动广州起义的计划。会上通过了他提出和精心设计的青天白日旗,作为革命军的军旗。不久,他和孙中山、郑士良等到广州,成立兴中会组织,在双门底王氏书舍设“农学会”作为掩护起义的总机关,由他主持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先后建立秘密机关数十处,联络防营、水师及附城一带会党、绿林、游勇等。至8月底,起义的准备工作大体就绪,遂决定于10月26日起事。他奉命与郑士良、陈少白协助孙中山在广州指挥调度。
10月26日,起义因故未能如期举行。次日,消息泄漏,两广总督谭钟麟派大批军警到处搜捕革命党人。他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安排机关的人员转移,他自己最后离开机关。走到半路,忽然想起党员名册不知是否已由经管同志带走,决定返回察看处理。同行的同志以形势危险极力劝阻。他坚决地说:“党员名册最重要,倘被搜去,清吏按名册株连,我党岂尚有余类。我个人冒生命危险去保全多数同志,实分内事。”言毕,毅然返回。到机关后,军警接踵而至,将机关严密包围。他迅速紧闭大门,取出党员名册烧毁,待军警破门而入时,名册已成灰烬。他从容被捕,被押往海南县署审讯。清吏严刑逼供,妄图从他口中获悉同党名单。他宁死不招;叱令使跪,坚不屈膝。县令强逼供词,他愤慨激昂,当庭直书,痛斥“异族政府之腐败专制”,“贪官污吏,劣绅腐儒,腼颜鲜耻,甘心事仇”;直认杀满兴汉不讳。复慷慨陈辞:“今事虽不成,我心甚慰。但一我可杀,而继我而起者不可尽杀!公羊既没,九世含冤异人归楚,吾说自验。吾言尽矣,请速行刑!”清吏气急败坏,以钉插其手足,凿其牙齿,极尽严刑酷法之能事。他多次死而复苏,始终不屈,并严厉痛斥清吏:“你们虽以严刑加我,但我肉痛而心不痛,其奈我何!”11月7日,英勇就义。后人将仅能找到的他的两枚遗齿及衣冠,葬于他的故乡翠享村。他是孙中山早期革命同志和忠实助手。被孙中山称为“吾党健将”,“沉勇元良,命世英才”,是“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其“死节之烈,浩气英风,实足为后死者之模范”。
01200000027447136323260311547_s.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8 23:0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