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10877|回复: 1

荒谬至极 【潮汕典故】“生陈死林”与“生陈死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3 23:5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8-4-6 07:00 编辑

     在潮汕百家姓中,揭东县新亨镇的“生陈死林”故事广为流传,颇有影响。“生陈死林”,就是在生姓陈,死后一律改姓林。这个故事发生在揭东县新亨镇秋江村和楼下村。原来,这两个村的陈姓,本非姓陈,而是姓林。林姓先祖祖籍河南洛阳,因避兵乱南迁,先迁至福建上杭,后徙揭邑,一些村寨拒不让他家进入。最后,林姓先祖来到丰政都潘田村(今属丰顺县),受到了先到此地的陈氏乡亲的热情接待和大力资助,日渐发达,显名闾里。为了报答陈姓的殊重恩惠,在有生之年改林姓为陈;为了不忘林氏祖宗,死后仍姓林。这样做,一则报答了陈姓的殊重恩惠,二是不忘林氏祖宗。后来他的子孙都遵循这一祖训,在生姓陈,死后一律改姓林。这就是“生陈死林”的由来。
清顺治元年(1644年),潘田陈氏再迁磐溪都周公山(今属揭东新亨),分创秋江、楼下两寨,传子及孙,至今已有360多年,人丁兴旺。秋江、楼下两寨的陈姓延续了“生陈死林”这一传统。

其实,生为他人姓,死后改回本姓的情况在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西一村和西二村也存在着。西胪镇西一村和西二村是“生陈死陆”。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的陆姓百姓,均是宋末左丞相陆秀夫(江苏盐城人)的后裔。陆秀夫长子陆繇居海阳辟望(今属澄海市区),传下第四代裔孙有三子迁徙三地,其中一人创于揭阳东岭(今属揭阳炮台镇),创东岭者之子陆惠迪于元朝末年分居潮阳奉恩乡的西胪(今潮阳西胪镇)。据1960年修编的《西胪村史》记载:民国初期,西胪陈族封建头子煽动族内房界大械斗,给陈氏一族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当时,当地的陆姓百姓人数相对少些,一陈姓家族诱骗胁迫陆氏百姓改姓陈,理由竟然是:陆姓乃是陈姓的后代(陆氏创始人之一陆通是战国陈完十世孙),并要陆氏子孙立下契约,待死后才可改回姓陆(包括墓碑、灯笼、神主等)。1951年土地改革时,曾有人倡议复姓陆,但有的认为姓氏只是一个人的符号,本无须过分计较,还是从有利于团结出发为好。于是,“生陈死陆”的习俗就延续下来。现在西胪老寨仍保留有“惠迪祖祠”奉祀创祖人陆惠迪;另有“忠贞祖祠”奉祀陆秀夫,“忠贞”乃元朝追谥陆秀夫的谥号,每年正月初三当地有祭民族英雄陆秀夫之俗。

潮汕百家姓中这两个奇特的习俗,新亨镇的“生陈死林”广为流传,而西胪镇的“生陈死陆”则鲜为人知,这或许因为“生陈死林”是为了感恩,“生陈死陆”是为了械斗的关系。
 楼主| 发表于 2017-2-13 23: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都知道,人生来姓什么那都是既定事实,一般情况都随父姓,个别入赘的情况随母姓(至今人们都认为入赘很是丢人,那是让孩子换了祖宗的),姓氏,是家族血缘的标志符号,人生前姓什么,死后依然姓什么,正所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一个人要是连姓都改了,那就是对祖宗的大不敬,就算遭不了天谴,也会被人戳脊梁骨的。然而,中国南方有个地方,这里的人生前一个姓,死后一个姓,至今仍是这般习俗。
这个生死异姓的地方就是广东潮汕(潮汕地区,是广东省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三个地级市的统称),这里的人们生张死李,活着的时候姓张,死了之后姓李,此外,还有生章死许,生陈死陆,生薛死许,生陈死林等等。下面我们就一一介绍一下这奇特现象背后的故事。
生张死李
普宁南溪镇有四个村子,分别是南溪、新溪、北溪、下尾,他们的祖宗是李涵江(福建莆田县茂林里人,南宋德祐二年进士,官授潮州府学教谕,主理潮属九县学政)之长子——李龙,他为人忠厚善良,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妇孺皆知,然而这好人难当,不知不觉中竟得罪了一些人。
不知是何原因,有一个邻乡的秀才,暗中向朝廷报告说李龙私下招兵买马,准备聚众谋反,朝廷当然不会放过这种忤逆之人,立即派兵围剿。李龙得知消息后,如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心想,这村子是自己创下的,自己逃走容易,但不能拖累百姓呀,再说,自己逃走了,不是坐实了谋反的罪名吗?李龙权衡利弊之后,急中生智,立刻派人去通知村子里的所有百姓,让每家每户把门前的李姓灯笼取下来,换上张姓的灯笼。等官兵来到村子,遍寻不到李氏村落,无奈退兵。此后,下尾四村都由李姓改为张姓,尽管后来此案查实为诬告,他们也没有再换回李姓。但为了不忘本,谨记祖德,同时又能报答张姓的救命之恩,这里的人们约定活着的时候姓张,等死后改回原姓李氏。

生章死许
章荣什,是榕城梅云街道潮东村的始祖,他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精通治学和地理,在元朝末年随自己的雇主许万一(福建莆田人)入潮,为其卜测墓地,许万一以重金酬谢,但章荣什终是拒绝,同时章荣什是许万一三个儿子的教书先生,十分被许万一看重,由于章荣什膝下无子,许万一便让自己的小儿子许玉潭从此姓章,算是过继给了章荣什。在章荣什临终之时,提笔写下遗嘱,要子孙后代谨遵“生章死许”的家训,以此法来感谢许万一的赠子之恩,同时又让子孙能够落叶归根。自此,章荣什的子孙恪守祖训,世代相传。
生陈死陆
汕头市潮阳区西胪的陆姓百姓,均是宋末左丞相陆秀夫(江苏盐城人)的后裔。陆秀夫长子陆繇居海阳辟望(今属澄海市区),传下第四代裔孙有三子迁徙三地,其中一人创于揭阳东岭(今属揭阳炮台镇),创东岭者之子陆惠迪于元朝末年分居潮阳奉恩乡的西胪(今潮阳西胪镇)。据1960年修编的《西胪村史》记载:民国初期,西胪陈族封建头子煽动族内房界大械斗,给陈氏一族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当时,当地的陆姓百姓人数相对少些,一陈姓家族诱骗胁迫陆氏百姓改性陈,理由竟是:陆姓乃是陈姓的后代(陆氏创始人之一陆通是战国陈完十世孙),并要陆氏子孙立下契约,待死后才可改回姓陆(包括墓碑、灯笼、神主等)。1951年土地改革时,曾有人倡议复姓陆,但有的认为姓氏只是一个人的符号,本无须过分计较,还是从有利于团结出发为好。于是,“生陈死陆”的习俗就延续下来。现在西胪老寨仍保留有“惠迪祖祠”奉祀创祖人陆惠迪;另有“忠贞祖祠”奉祀陆秀夫,“忠贞”乃元朝追谥陆秀夫的谥号,每年正月初三当地有祭民族英雄陆秀夫之俗。

生薛死许
普宁南溪镇平薛村的薛姓村民,历来有“在生姓薛,辞世姓许”之俗。明末潮汕先贤薛侃的四世曾孙薛茂学,在榕江南河的南岸边创建平薛村,之后与隔岸相望的三洲村人许氏结为夫妇。怎奈婚后许氏生育之路坎坷不断,最后夫妻商量时候,求子心切的薛茂学就抱养了妻兄之子为嗣,以传承薛氏血脉。不知是否为天意,之后,薛茂学的老婆顺利生下孩子,后代子孙人丁兴旺。薛家为了感谢许氏兄长过子为薛的恩德,便立下祖训:薛茂学的子孙后代统统“在生姓薛,辞世姓许”。
生陈死林
揭东新亨镇秋江村和楼下村的陈姓百姓,原本并不姓陈,而是姓林。林姓的先祖原是河南洛阳人,为了躲避战乱南迁,途径福建上杭,揭邑等多地,却均碰壁,遭到当地百姓的拒绝,在疲累不堪之际,来到了丰政都潘田村(今属丰顺县),受到了陈氏百姓的热情招待,并得到大力资助,为日后发家显明打下基础。
林姓先祖为了报答陈姓的殊重恩惠,决定在有生之年改姓陈,并立下祖训,林氏子孙在世姓陈,死后姓林。这样做一则报答了陈姓的殊重恩惠,二是不忘林氏祖宗。后来其子孙都遵循这一祖训,在生姓陈,死后一律改姓林。清顺治元年(1644),潘田陈氏南迁磐溪都周公山(今属揭东新亨镇),分创秋江、楼下两寨,传子及孙至今已有360多年,人丁兴旺。秋江、楼下两村的陈姓,延续了“生陈死林”这一传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20 19:5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