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601|回复: 0

虎溪三笑 中的 儒释道三教亲和 儒家陶渊明、道士陆修静、佛家慧远大师谈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27 02: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门传说,虎溪在庐山东林寺前,相传晋僧慧远居东林寺时,送客不过溪。一日陶潜(陶渊明)、道士陆修静来访,与语甚契,相送时不觉过溪,虎辄号鸣,三人大笑而别。后人于此建三笑亭。唐英(1682-1756年)题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云:桥跨虎溪,三教三源流,三人三笑语;莲开僧舍,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虎溪三笑图编辑
傅抱石作《虎溪三笑图》
傅抱石作《虎溪三笑图》
虎溪三笑的故事历来为画家所喜爱,各种以虎溪三笑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不乏许多传世名画。此类画题,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作品属五代末宋初石恪绘《虎溪三笑图》和宋代李公麟作《三笑图》为最古,现存世最为著名的当属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南宋佚名作《虎溪三笑图》。其它传世名作还有明末清初陈洪绶作《虎溪三笑图》藏于武汉博物馆。现代傅抱石作《虎溪三笑图》藏南京博物馆等。宋代梁楷、宋末元初颜辉、明代郭诩、吴伟、周臣、杜君泽、尤求、清代陆吉安、许从龙、现代古一舟、亚明、刘旦宅等也有此类画作存世。
明朝成化帝宪宗朱见深登基不久绘制的《一团和气图》亦是以虎溪三笑故事为题材,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一团和气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一团和气图》
院。此图乍看如同一人,细看实为一儒、一僧、一道三人合抱相视而笑,构图精巧。
此画为儒释道人物之画题。儒者陶渊明与道士陆修静相携访问在庐山修行之高僧慧远,归途中三人谈笑而行,送客之慧远不觉间跨越其自我禁足之虎溪,三人因之相视大笑,此即虎溪三笑图所绘之内容。后世视之为儒释道三教亲和之象征,此类画题现存者以宋代石恪所绘为最古。
5_100731170557_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9:1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