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903|回复: 0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陆贾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21 01: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6-9-21 01:55 编辑

陆贾墓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北70公里处永寿县店头镇边村。西汉太中大夫陆贾的葬地。陆贾跟随汉高祖刘邦打天下,有文才,善辩,被封为太中大夫。墓前原有明嘉靖十八年(1539)石碑一通,上书"汉太中大夫陆公贾墓",现已毁。 署清代陕西巡托毕沅。该墓三面环沟,一面接塬,现属店头镇关牛山林场,周围松柏杂树交翠。1980年元月简介编辑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西北70公里处永寿县店头镇边村。西汉太中大夫陆贾的葬地。陆贾跟随汉高祖刘邦打天下,有文才,善辩,被封为太中大夫。墓前原有明嘉靖十八年(1539)石碑一通,上书"汉太中大夫陆公贾墓",现已毁。
陆贾汉初楚人,以客从高祖定天下,名为有口辩士,常使诸候。南越王尉他自立负汉,陆贾以辩才说服南越王称臣奉汉约。高祖大悦,拜陆贾为太中大夫。
欲以前朝盛衰兴之为鉴,陆贾著述十二篇,每奏一篇,高祖未尝不称其善,左右呼万岁,号其书日“新语”。吕后专权后,陆贾度不能争之,乃病免家居,因好寺地善为家。有五男,以使南越所赠千金分其子,令为生产。陆贾安车驷马,带歌舞侍从十人轮流供给以养天年,死后葬好寺桃花塬边。后专权,欲劫少主,刘氏危,时周勃与陈平将相有隙,经陆贾说和,同力诛吕,陆公名声大振。孝文帝即位,陆贾重新出使南越,去黄室称制。
陆贾简介编辑
汉初思想家,政治家。楚人。早年随刘邦平定天下,口才极佳,常出使诸侯。刘邦即帝位后,他受命出使南越,说服尉佗接受汉朝赐予的南越王印,称臣奉汉约,被任为太中大夫。刘
陆贾墓
陆贾墓
邦即位之初,重武力,轻诗书,以“居马上得天下”自矜,他乃建议重视儒学,“行仁义,法先圣”,提出“逆取顺守,文武并用”的统治方略,遂受命总结秦朝灭亡及历史上国家成败的经验教训,共著文12篇,每奏一篇,高祖无不称善,故名其书为《新语》。
哲学上提出宇宙万物都是“天地相承,气感相应而成者”,反对神仙迷信思想,但也有圣人“承天诛恶”和天人感应的神秘思想。后人称《新语》开启贾谊、董仲舒的思想,成为汉代确立儒家思想统治地位的先声。刘邦死后,吕氏称制,大封诸吕为王,他乃称病免职家居。后劝说丞相陈平结交太尉周勃,联络汉代大臣和宗室王侯,对诛杀诸吕、迎立文帝起了很大作用。孝文帝时,再使南越,使尉佗去帝制,归附汉朝。著有《楚汉春秋》和《新语》等。
过秦论编辑
据《史记·郦生陆贾列传》,陆贾一生所做的事情主要有四件:一是为刘邦出使南越,劝说南越王赵佗去帝号,向刘邦称臣。二是劝说刘邦读《诗》、《书》,使其明白“逆取顺守”、“文武并用”的道理。三是在吕后专权、刘氏天下岌岌可危的时候,劝说丞相陈平与太尉周勃捐弃前嫌团结一致,从而为日后平定诸吕之乱奠定了基础。四是为汉文帝再度出使南越,劝南越王赵佗第二次去帝号,恢复与汉王朝的臣属关系。
在这四件事中,最能展示陆贾才华与思想光辉的是第二件事情,《史记·郦
陆贾墓
陆贾墓
生陆贾列传》云:“陆生时时前说称《诗》、《书》。高帝骂之曰:‘乃公居马上而得之,安事《诗》、《书》!’陆生曰:‘居马上得之,宁可以马上治之乎?且汤、武逆取而以顺守之,文武并用,长久之术也。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秦任刑法不变,卒灭赵氏。乡(向)使秦已并天下,行仁义,法先圣,陛下安得而有之?’高帝不怿而有惭色,乃谓陆生曰:‘试为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何,及古成败之国。’陆生乃粗述存亡之徵,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高帝未尝不称善,左右呼万岁,号其书曰《新语》。”这是陆贾写作《新语》的缘由,其大旨是为汉天下作长久计。《新语》在稽查古今成败之理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其开篇为《道基》,为什么把“道”作为开篇陆贾认为:“道”是万物运行的根本,只有奉行“道”的纪纲原则,才能够达到“国治”。从这里出发,陆贾对历史的兴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使南越国编辑
大夫山公园,据说因山顶经常云遮雾掩,山色朦胧而被称为“大乌岗”,后传说为纪念葬于该山的陆贾大夫而改名大夫山。相传陆贾是楚国人,是能言善辩的谋士,曾帮助汉高祖刘邦
陆贾
陆贾
平定天下。因战乱多年,汉高祖不想用兵征伐已在番禺自立为南越武王的赵佗,于是派陆贾南下说服赵佗归顺汉朝,还代表汉朝廷授印封赵佗为南越王。
陆贾因此有功,被封为上大夫。刘邦死后,太后专权,视岭南一带为蛮夷之地。赵佗不满再次自立为南越武帝。后汉孝文帝再次派陆贾南下,又一次说服赵佗归顺汉朝。
前后17年间,陆贾两下番禺,为维护国家统一作出贡献。陆贾是否死于番禺葬于大夫山,史书并无记载。改名大夫山,用于对陆贾的敬重和怀念。永寿县人民政府公布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并设有文保小组及文保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