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4726|回复: 0

湖北仙桃 沔城陆氏蒙古皇族与陆建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1 00: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沔城有二百多名蒙古族,与洪湖市沙口镇的陆庄(1952年前属沔阳管辖),后陆湾村姓陆的村民都是蒙古皇族阿里不哥的后裔。据沔城城郊二组蒙古族陆先云提供的《陆宦宗谱》等史料记载,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各部落统一中原后,历世约九十载;公元一二五九年,蒙古宪宗(蒙哥)皇帝崩驾,其弟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分别在开平、合林抢继皇位。后阿里不哥被忽必烈击败,携带王子弈南逃,直逃到当时沔阳州落籍,因阿里不哥是排行第六个王子,为了摆脱忽必烈的追捕,隐姓埋名,根据“六”字与汉族百家姓中“陆”姓同音,故取为陆姓。
    沔城的陆姓蒙古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过年不敲镜子,不写“天地国亲师”,只写一个大“佛”字,婚丧嫁娶不放鞭炮,曾一度还不暴露他们是蒙古族的身份,因为他们的祖先在中原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杀过不少异族人。最后反元杀“挞子”就是杀蒙古人。
    沔城蒙古皇族曾出现一个显赫人物,名叫陆建瀛,是明、清两朝期间沔阳最大的官。陆幼年丧父,靠母亲勤耕苦织过日子,长到七、八岁时投靠了家住沔阳州城的舅父做冰糖生意。陆建瀛的成长发迹,多亏了他的恩师张邑老。张邑老是沔城有名的教书先生,此人学识渊博,为人忠正。有一天早晨,两个小孩到学校叫卖冰糖,入室后便分立教案两侧。张先生随即问起他们的身世,两个孩子如实告之后,张先生顿生怜悯之心,要收他们做门生,并约请孩子的母亲来校叙话。两兄弟蹦蹦跳跳回家报了这个喜讯,作为乡村少妇的母亲以为孩子犯了学规,便怪罪起来,只好求舅父去登门领罪。舅父硬着头皮进了学堂,哪知张先生却宾客相待,一阵寒暄后,便要其舅父送外甥入学。这两个孩子就是陆建瀛兄弟。两兄弟起早贪黑,发奋苦读,张先生还破例为两兄弟讲楚大夫屈原和孟夫子成才的故事。道光七年,诏开皇榜,各路才子都争着蟾宫摘桂,这两兄弟更是跃跃欲试;真是“时业风送滕王阁”,乡试会试,两兄弟连连夺魁,及至殿试,兄弟二人才高八斗,老大陆建瀛考中道光二年第七名进士,弟弟陆蓬瀛也受赐进士出身。后弟弟辞官,将母亲和伯父一家从当时沔阳州陆庄迁居沔阳州城漕河街姜家巷居住(省历史博物馆有证可查)。陆建瀛则赴朝廷做官。任过太子洗马官(咸丰皇帝老师),先后出任云南、江苏巡抚,礼部侍郎,两江总督和山东大主考。担任大清王朝重臣历三十多年。现沔城200多名蒙古族人是陆建瀛和陆蓬瀛的后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18 12: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