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8059|回复: 2

河南陆氏源流考(3)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27 10:5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陆氏源流考(3)
四、        河南陆氏的世系
河南陆氏初期是鲜卑步陆孤氏,晋末陆载(万载)家族北迁后被赐姓步陆孤氏而融入河南陆氏。隋唐时期更有多个显赫的吴郡陆氏家族融入河南陆氏,如陆德明家族、陆元方家族、陆亘家族,这些后期加入的吴郡陆氏家族,在唐代还以吴人或吴郡陆氏自称,唐代以后,随着门阀士族制度的瓦解,郡望已经不再重要,两支陆氏基本上就没有分别了。这些家族在刚开始北迁的还对故乡念念不忘,象陆元方去世后没有回故乡安葬,墓志中称“假葬于国门之南费村”[21],说明他的子孙还想有机会迁回故乡,但是到了他的玄孙陆翰的妻子元氏去世后,则“葬于河南洛阳之清风乡平乐里之北邙原,从祖姑兆”[22],说明陆元方家族多代人都葬在河南洛阳,也不再提“假葬”一说;陆亘家族也是多代人葬于河南,陆亘在江南宣城去世,家人没有安葬在祖籍地吴郡,而是千里迢迢地将他安葬于河南县伊汭乡尹樊村[23],说明陆亘家族已经融入了河南陆氏之中。                                 
   后期加入的陆氏由于记录或断或续,世系不完整,只有陆俟和陆通家族的世系有长时间的记录。















  
陆俟家族世系表
陆干(1)    陆引              陆突          陆俟(2)
                                            

陆馛(3)        陆石跋   陆归  陆尼    陆丽   陆颓   陆陵成  陆龙成  陆骐驎
   
陆琇         陆凯            陆珍       陆定国 陆叡               陆昶

陆景    陆暐    陆恭之       陆旭  陆昕之 陆安保           陆高贵 陆顺宗 陆孟远

      陆元规         ?    陆腾(4)陆子璋(7)        陆操 陆楚  陆概之  陆概

陆拔      陆庸(5) 陆玄  陆融                  陆孔璋     陆爽(12)

?        陆逸 陆冰   陆立素                           陆法言  陆正言

?         ? 陆義方陆爽(6)                                    ?

陆坚       陆徹  陆颂    陆瞻                                    陆大同

               钦嗣 钦義 陆景
陆綄   陆综  陆縯        陆景韶 陆景祥  陆希道  陆希悦 陆希谧 陆希静  陆希质

陆酂   陆邳  陆复礼    陆捷(8)陆據                         陆子莹
                     
                       陆士佳  陆士修                         陆正礼  

陆卬   陆骏  陆杳   陆骞   陆抟    陆彦师                     陆孝友

陆乂        陆玄卿      陆士懋 陆士宗 陆士述 陆士廉 陆士佩    陆乾迪(9)
                                                                                
                          ?                        陆彦昇  陆憬  陆广秀   
                              
                          ?                        陆玄亮      陆珣 陆瑾 陆瓘

                          ?                        陆淳感           
                                                      
陆宝積                   陆孝斌(10)         
            
陆昭 陆逵         陆伯玉  陆仲容  陆叔献  陆季良
                                        (11)


陆通家族世系表
陆载   陆侨  陆政  陆通(13)    陆秀
                                 陆让(14)   陆善宗   陆徵   陆绍   陆濬
                   陆逞   陆操
(1)《仰贤堂陆氏宗谱》将陆干家族记录入谱,认为陆干是陆稠的后人,然而这一说法在史料中未见任何记载。《魏书》及《北史》中都记载,陆干是代人,世领部落,在此从史料。
(2)《魏书》列传第二十八,《北史》列传第十六,有《陆俟传》。据记载,陆俟有十二子,《北史》中只有陆馛,陆规,陆丽,陆騏驎;《元和姓篡》卷十陆氏---河南陆氏中有陆丽,陆颓,陆归,陆骐,陆骥;《魏书》有九子记录,从《魏书》。
(3)《元和姓篡》卷十陆氏---河南陆氏中有陆馥,岑仲勉校注是陆馛之误,七世孙陆坚。本名陆元悌,开元十一年任给事中,赐名陆坚。陆复礼是陆坚孙。
(4)《北史》列传第十六《陆俟传》附有《陆腾传》,陆腾父陆旭,祖陆珍,曾祖陆归;《周书》卷二十八,列传二十《陆腾传》记载,高祖陆俟,祖陆弥,父陆旭,中间缺曾祖,陆弥与陆珍也有不同,从《北史》。另外,《周书-陆腾传》记载,宇文护谎称陆腾母、兄被高齐杀害,可知陆腾最少有一兄,但无记录。
(5)《北史》和《周书》记载陆腾有二子,长子陆玄,次子陆融。陆腾被俘时,长子陆玄年仅七岁。《元和姓篡》记载陆腾生子陆庸,陆庸生陆融。大统九年(543年)陆腾被俘,长子陆玄只有七岁,其他儿子肯定不会超过七岁。大象中(580年), 陆融位至大将军、定陵县公, 如果是陆腾儿子,年龄不会超过四十四岁, 做大将军年龄正好相当;如果是孙子则只有二十出头,似不可能做到大将军,从《周书》。《元和姓篡》还记载,陆庸生逸、冰,逸孙徹,生钦嗣、钦義;冰生義方,義方生颂,改名慤,慤生景。因《北史》和《周书》中都没有记载陆庸,陆庸是陆腾儿子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陆庸是陆腾子辈确定,则他是陆腾兄子的可能性较大。
(6)《元和姓篡》记载陆融生陆立素,陆立素生陆爽;《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二《纪国先妃陆氏碑》记载陆妃父爽,祖立素,但未记曾祖,从《元和姓篡》。
(7)《北史》记载陆子彰为陆希道子,因陆昕之无嗣,立从兄希道子为嗣,故陆希道本有六子,在此只录五子。
(8)吴钢主编《全唐文补遗》第八辑,《故处士陆君(捷)墓志铭》记载,陆捷祖泰,父景韶,堂兄陆据。
(9)《唐代墓志汇编》延载003,《故唐中书侍郎弘文馆学士-同中书门下三品乐安孙公夫人陆氏平原郡君墓志铭并序》记载,陆氏父孝友,祖正礼,曾祖子瑩,五代祖叡。《唐代墓志汇编续集》延载004和005分别是陆乾迪和陆秀父子的墓志,由此可知,陆乾迪父子源自陆希静,陆叡下其他世系按《元和姓篡》补出。在两篇墓志中,陆秀父为陆乾迪,在陆乾迪墓志中,名仁俭,字乾迪,有子憬,未记陆秀,稍有差别,未知何故。
(10)《元和姓篡》记载士佩五代孙伯玉,《全唐文》卷二百三十中,有张说著《唐故赠齐州司马陆君神道碑》一文,文中记载陆孝斌曾祖彦昇,祖玄亮,父淳感,有子四,长子伯玉,由此可将陆士配以下世系补出。然而陆孝斌墓志中称他是陆丽七世孙,与世系有出入,当为陆丽八世孙。
(11)《全唐文》卷二百三十一,有张说著《歧州刺史平原男陆君墓志铭》,陆伯玉,字某,河南人,识真之士也。墓志中陆伯玉去世较早,没有父祖及子嗣记录。在《唐代墓志汇编续集》开元117《唐故韦君长女墓志铭》中,陆伯玉至少有两女,韦女乃其长女所生。
(12)《隋书》列传二十三《陆爽传》记载,陆爽父概之,祖顺宗,子法言。《元和姓篡》记载陆爽还有一子正言,正言孙大同。
(13)《周书》卷三十二,列传二十四《陆通传》记载,陆通曾祖载,父政,弟逞,祖侨按《元和姓篡》补出。
(14)《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二《□□□□□□□□□□□□□□□□文州总管光禄卿□□公陆使君碑》中,记录陆让有二子,但是都缺失。《唐代墓志汇编》垂拱054,《大唐故韩王府兵曹参军延龄县开国公陆君墓志铭并序》,陆绍,高祖通,曾祖让,祖善宗,父徵,子濬,由此补出。

发表于 2015-2-28 06: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陆俟家族世系表.jpg (33.47 KB, 下载次数: 7)
陆通家族世系表.jpg (4.24 KB, 下载次数: 3)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以陸通为得姓始祖的人,怎么会以同样的名字为儿子或自身命名呢?这本来只会发生在习俗不同的西方人身上,如美国前总统 John Kannedy 的儿子也叫 John Kennedy, George Bush 的儿子也叫George Bush。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4 17: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陸禮強 发表于 2015-2-28 06:44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以陸通为得姓始祖的人,怎么会以同样的名字为儿子或自身命名呢?这本来只会发生在 ...

也许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始祖叫陆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22:1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