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564|回复: 11

陆氏宗祠兴建工作简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1 13: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1-9-25 14:34 编辑

工作简报1.jpg (1.17 MB, 下载次数: 0)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9-25 12:3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5 编辑

              昭平县黄姚镇宗亲踊跃献资

         自昭平、蒙山、钟山、藤县、平南、荔浦、平乐、苍梧等县陆氏联谊会确定在黄姚盘古兴建陆氏宗祠后,昭平县黄姚镇盘古、崩江、罗望宗亲们首当其冲,积极响应,以最短的时间率先完成了人口基础资金筹集(每人200元),为顺利开展兴建宗祠前期工作提供经济保障。8月13、14日,盘古、崩江分别召开了个人献资动员会。盘古会上,陆志兆一马当先,带头献资10000元,常务副主任陆志立不甘落后,随即也献上了13800元,在他俩这种尊祖敬宗、慷慨解囊高尚的思想品德影响下,宗亲纷纷踊跃献资,场面热情高涨,时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掀起了献资热潮。黄姚镇宗亲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们认准兴建宗祠是族之大事,敬祖睦宗、弘扬祖德、荣耀家声是传承先祖功德应尽之责。此次个人献资动员会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现场就筹集到义务献资96638.6元。
 楼主| 发表于 2011-9-25 14: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6 编辑

           陆氏宗祠兴工吉课评定会在五将召开
     2011年8月22日,由陆氏宗祠筹建委员会牵头,邀请各县陆氏地理择日精英,欢聚昭平县五将镇五将街召开宗祠兴工吉课评定会。此次会议有来自昭平、蒙山、藤县等宗亲16人参加,主要议题是评定陆氏宗祠兴工吉课及讨论兴工庆典有关事宜。会上,与会宗亲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根据各自掌握的日理知识毫无保留地发表见解,气氛非常热烈、融洽,经过六个多小时的研究、辩论,最终一致确定在农历二〇一一年八月初九日动工兴建。此次会议得到陆少雄老前辈亲临指导和平南陆恒的关心,既评出了最佳吉课,又增进了宗亲之间的情谊,起到相互切磋、相互学习、敦亲睦族的良好效果,真正体现了陆氏宗亲的崇高情怀和团结凝聚、造福后人、思祖敬宗的精神。同时,还对兴工庆典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认为从隆重、喜庆、祥和、节俭出发,办出风格、办出气氛、办出族威。经商定:热烈欢迎各地宗亲前来参加兴工庆典活动,车船、住宿、差旅费自理,每人交20元伙食费到宗祠筹建委员会统一用餐,不足部分由黄姚镇兄弟集资解决,不能动用宗祠献资款,确保兴建宗祠资金专款专用。陆志立常务副主任对献资情况作了汇报并要求各地宗亲回去积极发动,倡议宗亲踊跃献资,在近期内完成人口基础款及个人献资款的筹集工作,并及时上交或异地存入陆氏宗祠筹建委员会账号,以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会议结束后,与会宗亲在此次会议纪要上签字,并印发到各参会宗亲手中。
   在此,衷心感谢陆文炎兄弟及五将宗亲的热情款待,向远道而来的蒙山、藤县宗亲致敬!
 楼主| 发表于 2011-9-25 14:3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7 编辑

                             陆氏宗祠隆重举行兴工典礼
    2011年9月6日(农历八月初九),陆氏宗祠隆重举行了奠基兴工典礼,有来自昭平、蒙山、藤县、苍梧、荔浦、鹿寨、八步等县(区)的陆氏宗亲280多人参加庆典活动。
    自今年4月提议兴建陆氏宗祠,到今天的奠基兴工,只用了短短的四个月。在这四个月时间里,完成了选址、倡议、征地、三通一平、奠基兴工等工作,还在中国“陆氏家园”网站建立了“兴建陆氏宗祠”子版块和专栏。行动之迅速,宣传力度之大、效率之高,是其他姓族无法做到的。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与宗祠筹建委员会组织有序、措施得力、办事民主和跟宗亲们尊祖敬宗、弘扬祖德、团结凝聚是分不开的。截至9月5日(农历八月初八),共筹集到资金28万多元,特别是黄姚宗亲,踊跃献地献资、出钱出力,第一期就筹集上了人口基础款和个人献资款24万多元,其中陆志军、陆志立、陆志兆、陆其胜等献资均超万元。
    虽然取得以上成效,但距预算相差甚远。恳请各位宗亲尽点为人子孙之责,发扬尊祖敬宗、乐善奉献之传统美德,慷慨解囊、踊跃献资,争取在近期把资金筹上,确保宗祠建设顺利开展。

大团圆.JPG (919.58 KB, 下载次数: 0)
参加兴工典礼部分代表

蒙山_1.JPG (434.03 KB, 下载次数: 0)
蒙山县代表

荔浦_1.JPG (462.03 KB, 下载次数: 0)
荔浦县代表

鹿寨1_1.jpg (460.11 KB, 下载次数: 0)
鹿寨县代表

藤县1.jpg (892.67 KB, 下载次数: 0)
藤县代表

五将木格_1.JPG (413.54 KB, 下载次数: 0)
昭平沿江乡镇代表

昭平镇_1.JPG (450.49 KB, 下载次数: 0)
昭平镇代表

木格_1.JPG (415.26 KB, 下载次数: 0)
木格乡代表

天昌与宗亲合影1.jpg (907.72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1-9-25 15: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1-9-25 15:17 编辑

盘地毓钟灵  峰峦叠秀  溪水弯环  纳七政厥精华  风水天然兴坎北

古山开泰运  陆氏蕃昌  人才蔚起  开千秋立基业  乾坤有数振河南
 楼主| 发表于 2011-9-25 15: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8 编辑

              开展筹建宗祠宣传活动
    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胜情公后裔相约到藤县东荣乡上峡村罗锄冲葫芦岭祭扫胜情公墓,同日亦至平南县同和镇良蒙村乃乐岭祭扫梁太墓。陆氏宗祠筹建委员会借此大好机会,组织筹建委员会成员连夜前往,在祭祀的同时也开展了兴建陆氏宗祠宣传活动,分别在陆氏亭和梁太墓功德碑挂出《陆氏宗祠筹建工作简报》,设立了咨询台,解答众宗亲咨询相关兴建陆氏宗祠的问题,还就如何登录“陆氏家园”网站查阅更多相关信息作讲解。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倡议书》及宣传资料800多份,现场收到献资6000多元。
      开展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扩大宗亲知晓率和参与率,得到了各地宗亲的积极响应,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认真阅读宣传板报.jpg (109.48 KB, 下载次数: 0)
认真阅读

积极献资.jpg (343.36 KB, 下载次数: 0)
踊跃献资
 楼主| 发表于 2012-1-30 18: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10 编辑

                                      宗祠筹建工作座谈会简况
      2011年12月29至30日,广西陆氏族谱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原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陆家齐及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陆锋到宗祠进行调研,并召集宗祠筹委会昭平成员召开了座谈会,为宗祠筹建工作出谋献策并慷慨献资,给宗祠筹建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30日晚,在昭平市容市貌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宗祠筹建委员会昭平成员15人参加,会议由陆启华主持。
    会上,陆家齐首先通报《广西陆氏族谱》筹备情况,然后就宗祠筹建工作发表讲话:现广西有三大陆氏宗祠在建,宾阳搞得比较好,筹集了资金150多万,规模略大于黄姚陆氏宗祠。黄姚陆氏宗祠筹建工作开展很好,建设规模、风格、财务管理、施工进度、工程质量不错,要以黄姚旅游区为衬托建成一个旅游景点,扩大陆氏知名度。下面就宗祠筹建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以陆丙公支系为主,其余为辅,据我掌握的资料,陆丙公后裔涉及蒙山、藤县、昭平、平南、鹿寨、荔浦、钟山、苍梧、阳朔、桂平、宾阳、象州、平乐、金秀等县区,人口多达30多万,具体居住地我负责提供并协助宣传发动进行筹资。二是以陆志立负责为主,陆志立为常务副主任,居住宗祠建设地,有直接指导实施建设工作便利条件,并有较好的管理能力。目前宗祠筹集到资金50多万元,尚缺资金50万元左右,筹资任务艰巨,希望大家提高认识,特别是筹委会成员要统一思想,进行积极广泛宣传,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筹上资金,确保工程按期竣工。同时,希望提前谋划宗祠建好后的祭祖活动,做到隆重、喜庆、简朴、安全,弘扬祖德,壮我族威。
    随后,陆锋就编辑《广西陆氏族谱》说明必要性和重要性,搞族谱意义在于增强兄弟团结,懂得姓氏来源,懂得自己出生的来龙去脉,并就宗祠筹建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接着,陆志立对前段时间各县提出装修建议进行综合归纳:拟屋顶贴金黄色仿古琉璃瓦、屋脊安装两条各长4.5米的祥龙、外墙贴青砖色条砖、地板贴灰黑色大理石、天井四周及步级用青石条,尽量装成仿古、肃穆、庄严,与黄姚古镇相衬,融入黄姚古镇旅游区。
    最后,经过与会人员讨论研究,并逐项对宗祠装修方案进行举手表决,完全同意陆志立提出的装修方案。另外,众兄弟还对目前宗祠资金缺口问题发表建议,认为要在原来基础上,再加把劲,多走出去,全面发动。近段时间筹资重点一是领财政工资人员,二是各种经济能人,三是外出务工人员,要在春节期间掀起新一轮献资热潮。

                                     (启华 荣茂记录  进军整理)




 楼主| 发表于 2012-1-30 19:3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哥 发表于 2012-1-30 18:16
宗祠筹建工作座谈会简况
      2011年12月29至30日,广西陆氏族谱 ...

座谈会2.jpg.thumb[1].jpg (88.18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2-1-30 21:5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2 编辑

                                                     陆氏宗祠筹建工作促进会顺利召开
     12月3日,天朗气清,艳阳高照,陆氏宗祠筹建工作促进会在昭平县黄姚镇盘古寨宗祠施工现场顺利召开。会议由陆启华兄弟主持,参会人员有来自蒙山、平南、藤县、苍梧、荔浦、鹿寨、钟山、八步、阳朔、金秀、象州、宾阳、昭平等县(区)宗亲代表150余人。
     会上,首先由常务副主任陆志立兄弟汇报近期宗祠筹建工作开展情况:目前筹集到献资款46万多元,支出26万多元,宗祠上座已封顶,下座正在装模,主体工程很快就完工,下一步将进入装修阶段,要求各地宗亲代表献资献策,并对宗祠装修风格提出宝贵建议,同时指出资金缺口较大,要克服观望、等待思想,继续广泛宣传,争取筹资有新的突破。接着监督员通报宗祠建筑质量及财务收支情况,认为质量好,进度快,开支合理,帐目清楚。然后各县代表分别就兴建宗祠筹建工作发言,大家对兴建宗祠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态要加倍努力,积极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共同为兴建宗祠增砖添瓦。还邀请了单位及经济能人代表发表讲话,大力宣传、支持宗祠建设。最后,集体讨论酝酿,增加调整了宗祠筹建委员会机构成员及相关职务。
     此次会议,现场筹集到参会人员个人献资和各地宗亲献资共45000多元,钟山、鹿寨等县因献资兄弟众多,财务人员忙,无法及时献上。
     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对宗祠筹建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带头献资,为陆氏宗祠早日建成献一份力。

会场A.jpg.thumb.jpg (115.67 KB, 下载次数: 0)     会场B.jpg.thumb.jpg (123.02 KB, 下载次数: 0) 阳朔代表讲话.JPG.thumb.jpg (119.77 KB, 下载次数: 0)     蒙山代表.jpg.thumb.jpg (110.67 KB, 下载次数: 0)




 楼主| 发表于 2012-1-30 22: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3 编辑

                           宗祠筹建工作促进会报告

尊敬的各位叔伯兄弟:
    下午好!借此机会,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叔伯兄弟表示衷心感谢,有你们的积极响应及大力支持,使兴建宗祠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面向大家汇报一下宗祠的建设情况:
    一、人文地理环境
    陆氏宗祠建在昭平县黄姚镇盘古寨,位闻名全国的“黄姚古镇”旅游开发区内,北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临巩桥农贸市场,东傍桂梧高速公路,西邻省道207线公路。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环境,是农、工、商云集的经济区和旅游圣地。陆氏宗祠背靠黄姚镇最大的山峰(青塘大山),呈屏风帐,属巨门土星,山顶有天池,山下是圆润的小金星山,形成“土腹怀金”之风水格局,前后左右山砂有灵得体,左前方有金木水火土“五星相生汇讲”之罕见吉象,前面榜山、印山、笔架山、旗鼓山等一应俱全,村前小溪环抱有情,狮、象捍门镇守,藏风聚气,古时地师喝形为“罗伞遮太子”,是块极佳的风水宝地。
    二、宗祠规划及工程进展情况
    陆氏宗祠规划用地约980平方米,主体建筑用地宽13.9米、深24.6米,面积342平方米,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砖、琉璃瓦装修。预算总造价约100万,其中祠堂主体约30万元、祠堂装修30万元、附属工程4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将进入装修及附属工程建筑工作。
    三、集资及使用情况
    截至11月30日止,一共筹集到人口基础款及个人献资共计46万多元,其中黄姚宗亲就筹集了25万多元。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资金缺口还很较大,距预算还差50多万元。支出情况如下:总支出为26万多元,其中征地、拆迁、修路支出5万多元,主体建筑材料费支出约17万多元、人工费4万多元,还有5万多元人工费未结算。
    四、下一步打算
    1、主体装修:外墙脚四周高一米粘贴仿大理石浮砖,其余用米黄或粉红色条砖;层顶用金黄色琉璃瓦;天井用大理石块铺设,其余地板用耐磨砖铺设;圆柱普通装修,费用约30万元。如圆柱用中国红大理石装修费用增加约25万元。
    2、附属工程:厨房建筑费用10万元;神位牌、功德碑制作等10万元;门坪、修路15万元;其他5万元。
    五、提几点要求
    1、各地宗亲踊跃献资,并于在明年正月二十前把人口基础款个人献资收集并汇送到宗祠财务处,献资登记表送秘书组,以便整理、核对,做好刻碑事谊。
    2、请监督员定期对工程质量、财务收支票据等进行核查、监督、公开。
    3、希望宗亲赠送书画、雕刻、楹联等作品,把宗祠建成陆氏文化中心,展现陆氏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励后代奋发向上。
    4、会后大家讨论酝酝酿,调整宗祠筹建委员会机构成员,增设相关职能小组。
    5、希望单位及经济能人兄弟带头献资,大力支持陆氏宗祠建设。
    最后,恳请各位宗亲尽点为人子孙之责,发扬尊祖敬宗、乐善奉献之传统美德,慷慨解囊、踊跃献资,争取早日把陆氏宗祠建成!
    祝各地陆氏宗亲:房房富贵,代代荣昌!
    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2-6-24 07: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哥 于 2012-6-24 08:00 编辑

宗祠筹建工作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2年3月4日,陆氏宗祠筹建工作研讨会在宗祠召开,有来自各县的筹建委员会成员及代表50多人参加,会议由秘书组组长陆启华主持,主任陆海锋、常务副主任陆志立作了重要讲话。会上一致表决通过此次宗祠筹建工作研讨的相关议题,并现场筹集到各地宗亲献资9万余元。
      此次会议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资金筹集及宗祠装修相关事项。二是牌位入座收费及排列方法。三是征集楹联书画等作品具体要求及设置。
      会上,陆海锋主任对如何加快资金筹集作出要求,希望各地筹建委员会成员要负起责任,加大宣传广度及力度,多走出去,多做工作,尽最大努力多筹集资金。对宗祠的装修及牌位入座问题也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对黄姚兄弟积极献资支持宗祠建设负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表扬。目前,6个献资上万的兄弟中黄姚占了5个,且从2011年9月开工至今年春节,在四个月时间里就把雄伟的宗祠建了起来,这与黄姚兄弟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也是意想不到的。特别是黄姚盘古的兄弟,他们积极献地献资,在完成每人200元人口基础款外,个人献资人均超430元,这在很多地方是无法做到的,这种无私奉献、尊宗睦族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接着,常务副主任陆志立就本次研讨会议题发言:一、介绍宗祠筹建工作情况并提出要求。春节前宗祠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用去资金37万多元(包括修路、拆迁)。可是,目前只筹集到资金54万多元,与预算相比尚缺资金45万多元。现在进入装修阶段,因资金欠缺无法安排装修,要求各地再次倡议在单位工作的人员及经济能人进行第二次献资,同时筹委会成员每人要献资500元以上。二、对于楹联书画征集及设置工作谈了一些看法,要求楹联具体到大门联、厅柱联、神坛联、凉亭联等,另外对于赠送的书画,最好是陆氏祖先名人的诗词、典故内容,并直接书写或绘画到宗祠墙壁上,充分展现陆氏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三、作出了牌位入座草案,提交给与会兄弟讨论,并要求各地精通日课的兄弟把牌位入座吉课选好,提前做好列祖列宗牌位入座庆典准备工作。四、提议各县成立陆氏联宜会,各乡镇成立分会,各村屯成立小组,这样有利于兄弟团结凝聚、有利于族中事务上传下达,为今后宗族事业发展打好基础。
      最后,陆启华主持就本次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发表宝贵建议,场面气氛热烈融洽。对筹建委员会成员个人献资不少于500元、牌位入座从中始祖陆丙公至第八世祖免费制作牌位入座、从第九世祖起每个牌位收取入座费1680元起等议题逐项进行举手表决通过。
      会后,与会的兄弟一致认为,这次宗祠筹建工作研讨会,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又提出了任务,强调了要求,必将对宗祠筹建工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楼主| 发表于 2012-6-24 08:24:47 | 显示全部楼层
         筹建陆氏宗祠与宗亲书

尊敬的陆氏宗亲: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之际,衷心感谢各位宗亲对兴建陆氏宗祠的关心与支持。
    俗语说:“木有本而根深叶茂,水有源而源远流长”。陆氏中始祖陆丙公于南宋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自河南迁居广东,至今733年,后裔多分布在广西、广东,人口多达30余万。蒙先祖恩佑,方有我辈人丁兴旺,子孝女贤,家境殷实,英才辈出,财源广进,事业宏达。
    追忆先祖之恩德,叹先祖无安息之地,无享祭祀之所,无不痛惜。人之体肤,受于父母,根于祖宗,丢本忘祖枉为人。然我宗族七百余年尚无供奉中始祖丙公之宗祠,实为我族一大憾事。
    宗祠,乃供奉先祖神灵之圣地,子孙承继族训之所在,宗族凝聚团结之见证,家族鼎盛兴旺之象征。应先祖神灵召唤,2011年4月至7月,我族贤达几经勘察酝酿,达成共识,定在昭平县黄姚镇盘古寨建造陆氏宗祠,以纪念祖德宗功,垂裕后人。
    陆氏宗祠筹建工作开展较好,自2011年7月倡议至今,共筹集到各地宗亲献资款52万多元,其中昭平县黄姚陆志军、陆志立、陆其胜、陆其章、陆志兆及鹿寨县四排陆绍怀六位兄弟带头献资1万元以上,是族中之表率。目前,宗祠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用去资金30多万,春节后开始进行装修。但所筹资金与预算相比,尚缺资金48万元,筹资任务非常艰巨。
    建祠安祖百年难遇,今生今世一次而已。望陆氏子孙同心同德,踊跃参与建祠伟业,献计献策、献资献物,早日完成建造陆氏宗祠之美举!
    恭祝各位宗亲春节快乐、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陆氏宗祠筹建委员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04:3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