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6516|回复: 2

奥运会蹦床项目冠军陆春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4 08: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陆显祥 于 2011-8-23 12:53 编辑

奥运会蹦床项目冠军陆春龙




      陆春龙,我国著名蹦床运动员。在2008年8月19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中国选手陆春龙以41.00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蹦床项目所获得的第一枚男子奥运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42枚金牌。陆春龙,1989年4月  陆春龙的英姿。
       出生江苏省江阴市南闸镇,四岁时全家迁至常州。出生那年是蛇年,按乡下人的讲法,“蛇”又被称之为小龙,陆家春天生的小龙,故奶奶给他取名曰陆春龙 参赛照片(16张)“陆春龙”。身高170厘米。1994年,常州市少体校教练洪澄海去北环幼儿园选材,一眼就相中了长相清秀、脑子灵活的陆春龙。经过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后,1997年,陆春龙被选拔进入省队练习体操。1998年,我国开始大力推广蹦床运动,陆春龙开始改练蹦床,并于2005年进入国家队。

  陆春龙是我国男子蹦床的一名后起之秀,先后获得十运会男子网上个人冠军、2006年亚运会男子网上个人亚军、2007年世界杯波兰站和俄罗斯站男子网上个人冠军。进入2008年后,陆春龙更是稳定发挥,连续取得世界杯蹦床赛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4项冠军,从而在中国队仅有的两个参赛名额中夺下一席。      陆春龙是近年来中国男队表现最为抢眼的选手之一,在2005年全运会主场封王之  
后,06年多哈亚运会获得了亚军。在世界杯波兰站、俄罗斯站、比利时站和日本站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在今年5月中旬的奥运选拔赛上,陆春龙以较大的优势夺冠,将参赛的主动权掌握到了自己手里。  

   陆春龙的难度系数为16.2分,超过了15.8至16.1的男子蹦床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他自今年春天以来四度出战四次捧杯,先后获得了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以及西班牙4站世界杯比赛的冠军。


 ●
在少年体校
  1989年出生的陆春龙有两个姐姐,在家里他是老幺,他也自然就成了全家人的掌上明珠。据父亲陆建平回忆:龙龙很好动,调皮极了,才几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在台阶上爬上爬下,不过练上体育却也算是种偶然。陆春龙3岁时,到父亲的朋友家玩,看到客厅中的地毯,小家伙立时来了兴致,滚啊跳啊,还翻着跟头,小春龙一刻没有停歇。  

    1994年,常州市少体校教练洪澄海去北环幼儿园选才,一眼就相中了长相清秀、脑子灵活的陆春龙。父亲陆建平对母亲倪如英说:“孩子爱动就让他去练练吧,还能增强体质呢。”不顾孩子他妈的反对,父亲陆建平坚持把5岁的儿子送进了市少体校,练习体操。  
    在体操房,小春龙发现,那才是属于自己的天地。站在一个个比他还高的训练器械前,小春龙两眼放光。拉韧带,上力量,其他小伙伴们纷纷抹泪喊苦,小春龙咬牙坚持,不吭一声。初上器械,妈妈有一次送儿子去体操房训练,看到儿子训练结束后稚嫩的小手上满是血泡,心疼得一直在旁边抹眼泪,从此,她再也没敢看过儿子训练,接送儿子的任务全部落到了他爸的头上。
  1995年,6岁的陆春龙拿到了属于他的首个成绩——省运会少儿体操丙组鞍马亚  
军。明晃晃的奖牌挂在胸前,面对小伙伴们艳羡的目光,小春龙第一次感到了成功的喜悦。   



在南京体育学院
  谁也不会想到,陆春龙当初险些被专业体育学院拒之门外。

  在常州少体校练了3年,陆春龙的教练洪澄海愈发觉得陆春龙是个可造之材,说“在我退休之前,一定要让孩子去一个更高的平台,可不能耽误了。”于是他领着8岁的陆春龙来到了南京体育学院。但令洪澄海没有想到的是,几番登门拜师,却始终没有一位教练愿意收下陆春龙。这是因为陆春龙4岁时,父亲骑摩托车带他外出,路上与一辆拖拉机发生了相撞,小春龙左腿骨折,在常州中医院躺了79天,伤愈出院,陆春龙就落下了长短腿的毛病,就这一点,陆春龙就吃到了回票。  
    百般无奈之中,教练洪澄海找到了同是常州人的著名教练都庆廉,一位曾经培养了数十位世界冠军  的功勋教练。看在老乡的情分上,都庆廉答应看一看这个来自常州的孩子。“练体育要吃很多苦,你不怕吗?”都庆廉问道。“不怕!”8岁的小春龙答得干脆。“如果你可以留下来,你一定会好好练吗?” “一定会!” 孩子的认真劲终于打动了老教练,面对小春龙充满期待的眼神,都庆廉答应让他留下来试一试。

  ●
在“欧美领地”
  就在陆春龙进入南京体院的那一年,不为国人熟悉的蹦床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竞赛项目,各省陆续开始从体操、技巧、跳水等项目中抽调人员,组队备战3年后的奥运盛会。有着修长身材的陆春龙立马被蹦床队的教练看上,开始转行练起了完全陌生的蹦床。  

    被誉为“空中芭蕾”的蹦床运动,在西方开展的时间超过50年,长期以来一直是欧美选手的天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蹦床首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却没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在此之前的世锦赛  陆春龙进行蹦床训练。中国队名落孙山,未有一名运动员拿到奥运“入场券”。底子薄、专项训练时间短、缺乏成套的训练理论和经验,作为中国蹦床界首批“吃螃蟹的人”,陆春龙练习蹦床之初,可吃够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苦:刚上蹦床,没怎么“折腾”便翻落下来,鼻青脸肿是家常便饭;腾空高度不够,网上练习之余,还得补上力量练习;技术动作反复练习却不得要领,只能一遍遍观看录像,做足功课…… 4载寒暑的不辍苦练,为陆春龙换来的是在世界舞台上的一鸣惊人。在2001年丹麦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蹦床锦标赛上,陆春龙从来自38个国家的数百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勇夺12岁年龄组冠军,为我国在欧美选手的“传统领地”摘下了首项世界级桂冠。  
    从此,陆春龙开始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崭露头角,2005年,他更是在强手林立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夺得个人冠军,凭借着全国冠军的光环,16岁的陆春龙走进国家队,开始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

  ●
在北京奥运会前
  2007年蹦床世锦赛,陆春龙和另外3名队友联手出场,目标是为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满两张男子个人项目的“入场券”。比赛结束,“入场券”如愿到手,可陆春龙却高兴不起来——两名队友分获冠亚军,而自己却只拿到了个第四名,比拼激烈的奥运征途中,他无疑已落了下风。  

      教练给陆春龙指明了“华山一条路”。在其后的冬训中,陆春龙的成套动作难度由15.7一下提升到16.2,超过世锦赛冠军、队友叶帅0.1分。数月的勤奋练习和悉心打磨,陆春龙将这套高难度动作演绎得轻松而完美。
  利剑出鞘,四座皆惊。冬训结束,陆春龙带着崭新的动作亮相国内外赛场,所到之处,未逢敌手,接连拿下2008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蹦床世界杯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等5项冠军,在西班牙站比赛中,陆春龙更是获得了41.00的罕见高分,国外媒体惊呼:“中国陆,蹦床世界的‘超新星’!” 进入7月,中国男子蹦床项目的奥运名单广为外界猜测。25日,最终“谜底”揭晓——19岁的常州小将陆春龙从拥有“世界第一高度”美誉的叶帅手中“抢”得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兴奋之余,陆春龙一脸淡定,“既然获得了这个机会,我就会在奥运会上竭尽全力争取好成绩。”。


发表于 2015-3-25 16: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氏优秀儿女,自豪!
发表于 2015-3-26 16: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陆氏有这位优秀儿女,自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4-19 16: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