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训系总宗谱》即将面世
查看: 9971|回复: 6

陈、田、陆、姚、孙、王、胡、夏、袁--同根同源一家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7 07: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陆、姚、孙、王、胡、夏、袁--同根同源一家人

http://www.lushi.hk/viewthread.php?tid=1323&extra=page%3D1
发表于 2017-8-12 08: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由妫姓衍生出来的姓氏大约有:姚、虞、胡、陈、田、陆、王、孙、夏、袁等
发表于 2017-8-14 02: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陆姓主要有以下四个源流:
    1、相传吴回在帝尧时任火神祝融,他的儿子名终。因为在陆乡一带,所以叫陆终。他的后世有的就以陆为姓,称陆氏。
    2、战国时田完裔孙齐宣王有个孙子叫通,受封于平原县陆乡,即陆终的故地,因此以陆为氏。史称陆氏正宗,这是山东陆氏的起源。
    3、出自陆浑国。春秋时有一国名为陆浑国,公元前525年被晋国此国所灭,亡国之后的陆浑国遗民依照汉人的习惯,以国为氏,后代以陆为姓。
    4、出自他族改姓。南北朝有代北鲜卑有很多鲜卑人复姓“步陆孤”氏,随魏文帝迁如洛阳后改为陆氏。
发表于 2017-8-14 02: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您说的只是山东陆氏的起源,也是陆氏的起源之一而已。陆终六个儿子,是我国民族演进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们的后代,曾经繁衍成了许多重要的姓氏,包括黄、苏、顾、温、董、彭、曹、娄……等等。陆终衍生出来的20几个姓氏那跟陆氏又是怎么回事?
 楼主| 发表于 2017-8-16 11: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陸禮強 于 2017-8-16 13:12 编辑
陆炫 发表于 2017-8-14 04:21
您说的只是山东陆氏的起源,也是陆氏的起源之一而已。陆终六个儿子,是我国民族演进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们的 ...

有关上古时代三皇五帝的传说,有许多不同的版本,根据《世本·帝系》的记载则黄帝(有熊氏、轩辕氏)姓姬,是父系社会的开端。继承帝位的首先是他的长子契,即少昊(青阳是、金山氏),接着是他的次子昌意之子颛顼(高阳氏),然後是他的三子玄嚣之孙帝喾。他们都姓姬,尧是帝喾的次子,获祁姓,舜是颛顼的七世孙,获姓姚、然後姓妫。吴回是颛顼的曾孙,陆终是吴回之子,父子俩都任职火神祝融,吴回不姓吴,陆终不姓陆,只是封地在陆乡。

故老相传,祝融陆终娶鬼方氏为妻,生有6个儿子。其中:

  • 长子名樊(矾),获赐己姓,封在昆吾国。他的後代善于製造陶器和铜器,其後为商汤所灭,子孙分别以黄、苏、顾、温、董为氏,後来又有关氏、龙氏,谈氏等
  • 次子名惠连(南陆),受封于参胡,获赐董姓,後代有韩氏、龙氏。
  • 三子名篯铿(彭祖),受帝尧封于彭,为大彭氏国。大彭氏国被商朝所灭,子孙以国为氏,就是彭氏,後来有韦氏。
  • 四子名求言(郐人),封于郐,获赐妘姓。
  • 五子名安(晏安),获赐曹姓,封在曹,後代有朱氏、颜氏、倪氏、晏氏。
  • 六子名季连,获赐芈姓,後有赢姓、熊氏。

另外,因为火神祝融由官职又演变为部落名称。其後有建立牟国者,为周时子爵国,牟国于春秋末灭国,亡国之後,子孙以国为氏,称牟氏。由于祝融之职由吴回之後相袭,故後世牟姓大多尊祝融陆终为牟姓得姓始祖。

现以陆终子孙所衍生的最大姓氏黄姓为例,虽然许多黄氏族谱认为是黄帝长子少昊之後,或是舜帝所赐予东夷首领伯益(黄帝次子昌意之子颛顼的後裔)的赢姓之後,但也有的族谱认为是出自陆终之後,例如《广韵》:“黄姓,出江夏,陆终之後,受封于黄。後为楚所灭,因以为氏。汉末有黄霸。”《元和姓纂》:“黄,陆终之後,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而在以陆终为始祖的黄姓家谱中还出现了以下不尽相同的说法:

  • ·        广东《开平黄氏族谱》的谱序说:“我黄氏,派出陆终之季子讳云者,轩辕黄帝七世孙也。” 是以陆终之子为始祖;
  • ·        《中国文化百科全书》“氏族”章所引台湾《黄氏宗谱》以陆终长子昆吾之子高为黄氏一世祖,即以陆终之孙为始祖;
  • ·        新安黄氏会通谱》中,並列陆终及其後裔四人:陆终、樊(陆终之子)、梁(樊之後,事周武王)、缗(商周之际的梁泽之子)。

一如其他许多姓氏,今日的陆姓有几支不同的来源,但出自妫姓、经改为陈姓、田姓,然後因封地在陆乡而得陆姓的山东陆氏被视为陆姓主体,出自鲜卑步陆孤氏的一支似乎也早已与山东陆氏在河南合流。至于早期封地在陆乡的陆终,姓姬,他的全部六个儿子都获赐不同姓,往後又衍生出许多不同的氏。显然,陆终的後裔和山东陆氏的後裔,他们的共同点是同是帝颛顼(姬姓)的後裔,都是“炎黄子孙”。至于是否有陆氏族谱以陆终为始祖?那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因唐以後私谱,竞相以史上名人为主始祖,虚虚实实,不可尽信,必须多方对比,去芜存菁,以期得出较为可信的真相。

发表于 2017-9-11 00:3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陆炫 于 2017-9-11 00:42 编辑
陸禮強 发表于 2017-8-16 11:09
有关上古时代三皇五帝的传说,有许多不同的版本,根据《世本·帝系》的记载则黄帝(有熊氏、轩辕氏)姓姬 ...

陆氏现在的始祖以陆通为主流是山东之陆也叫平原陆,而加入陆姓的还有三大主流  一是河南陆由鲜卑族改姓而来。二是陆浑国的移民改姓而来。三是出自颛项:据说,颛项之子称的族人分布在今河南东南汝河地区为陆终氏。不能就这样绝对的说出自妫姓,陆姓的源头主要有四股:颛项、妫姓、允姓和他族改姓。而强迫所有陆氏尊陆通公也是不对的,陆通公是吴郡陆氏为代表罢了。所以说陆氏完全是出自妫姓--陈---田---陆是没道理的,陆氏并不是完全出自这个妫姓。河南省有些地方估计是陆浑国后裔还是虚虚实实也不清楚,有河南省陆氏尊陆终公。
发表于 2017-9-11 00:4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姓氏起源:
  陆姓的源头主要有四股:颛项、妫姓、允姓和他族改姓。
  1、出自颛项:据说,颛项之子称的族人分布在今河南东南汝河地区。称之子老童,老童之二子黎、吴回在高辛氏时代先后任祝融氏(古代掌管火种的首领之称谓,代表着在氏族中的极高地位和权力)。
  2、出自妫姓(姚姓妫姓->妫姓陈氏->妫姓田氏->妫姓陆氏):战国时,齐宣王(公元前319-公元前301年在位)封少子田通于陆乡,子孙以陆为氏。陆乡即古陆终氏的居地,今山东陵县。妫姓陆氏也有2300多年的历史。
  3、出自允姓:西周末,西部允姓戎人一支进入秦岭北的骆谷。此地为陆终氏的始居地区,陆终之长子名昆吾,居于骆谷的戎人取陆终昆吾之简称为陆昆,因变音为陆浑,史称陆浑戎。在春秋初陆浑戎一支东迁到河南西部洛水上游,在今河南嵩县东北伏流城北建立了陆浑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25年,晋顷公灭陆浑国,子孙遂以国为氏,称为华夏一份子。
  4、出自他族改姓:古代陆姓起源,除了主要以陆通为始祖的“平原之陆”外,还有因北魏孝文帝时期推行改革,由鲜卑族步六孤氏改姓所致,称“河南之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12 | 《 陆氏家园 》  版权所有 | GMT+8, 2024-3-29 13:31

返回顶部